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悲剧美的信仰者 索福克勒斯

2011年11月10日 10:17
来源:凤凰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索福克勒斯(约前496—前406),雅典人,雅典三大悲剧作家之一,年轻时就表现出了杰出的音乐才能。索福克勒斯一生身居高位,他对于埃斯库罗斯较为原始的技巧在各方面都进行了发展;他寿命很长,而且有迹象显示一生很快乐;他是伯里克利时代(Periclean Age)为世界增添光彩的伟人之一。

索福克勒斯出生于雅典西北郊的克罗诺斯,父亲是兵器作坊主,早年曾受过良好的教育,擅长音乐、体育及舞蹈,这极大的影响了童年时代的索福克勒斯。公元前480年,希腊人于萨拉米斯海战中击败波斯人后,年轻的索福克勒斯曾因貌美和音乐天赋而被选为庆祝胜利的朗诵队领队少年。后来索福克勒斯进入政界。他于前443年出任以雅典为盟主的“德利亚联盟”的财政总管,后来又两次担任重要的将军职务。公元前440年,当选为雅典十将军之一,进入雅典的最高层。当时,以雅典为首的提洛同盟同斯巴达为首的同盟正在进行战争,他曾经与伯利克里一起指挥雅典海军镇压过企图脱离提洛同盟的萨摩斯人。公元前431年伯罗奔尼撒战争爆发,翌年雅典流行瘟疫,他曾担任祭司一职。公元前413年,他进入雅典的“十人委员会”。总体来说,在政治上索福克勒斯是个温和的民主派。索福克勒斯在希腊各城邦中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他死时,正逢雅典与斯巴达之间战争期间,斯巴达将军闻讯,下令停止战争,让索福克勒斯的遗体归葬故里。”

他擅写悲剧,一共写过120多部剧本,得过24次奖,跻身于世界上最伟大剧作家的行列。现存完整的剧本7部:《埃阿斯》、《 安提戈涅》、《俄狄浦斯王》、《埃勒克特拉》、《特拉基斯少女》、《菲罗克忒忒斯》、《奥狄浦斯在科洛诺斯》。索福克勒斯生活时期适值雅典民主制全盛时期,因此他的剧本反映的也是雅典民主制繁荣时期的思想意识。他拥护民主制度,主张公民平等,法律治邦。他赞扬人的自由意志,赞扬人在同恶运斗争中的坚韧精神。他的宗教观念偏于保守,主张维护传统的宗教观念。他善于刻画人物,人物个性鲜明,语言简明有力。他使剧中演员增加到3个,从而增加了对话的作用,但歌队仍然是剧情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索福克勒斯早年就盛名远扬,在戏剧竞赛中总能获得胜利,自从公元前468年在戏剧比赛中赢了埃斯库罗斯,到72岁后败给欧里庇得斯,其间罕有人能与之匹敌。据说,在索福克勒斯的坟头上,立了一个善于唱歌的人头鸟雕像,这是人们对他在戏剧方面伟大成就的肯定。他的一生大抵是平静而成功的。阿里斯托芬曾称赞他“生前完满,身后无憾。”。

索福克利斯最初以埃斯库罗斯为样板,但很快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首先引进了第三个演员便于更充分地表现剧中人物的冲突。在他的悲剧中,合唱队的重要性大大减低,戏剧对话和动作的重要性大大增强,对话成了戏剧中第一位的东西,成了刻画人物的有力手段。他把许多可怕的剧景引介到剧场,比如埃阿斯当众自杀、俄狄浦斯刺瞎双眼后再度登台等等

18世纪德国占典哲学家黑格尔认为“京福克勒斯继埃斯库洛斯之后处理得最好的主要矛盾都是城邦政权所体现的带有精神方面普遍意义的伦理生活家庭所体现的自然伦理生活这两方之间的矛盾。城邦和家庭是悲剧所描述的两种员纯粹的力量,因为这两方面之间的和谐和在实际生活中协调一致的行动就构成员完满的伦理生活的现实。我只须提到埃斯库洛斯的《复仇的女神们》,特别是索褐克勒斯的《安提戈涅》就可以说明这个道理。安提戈涅尊重家庭骨肉关系和阴营地府的神.而克瑞翁却只尊重天神密斯,城邦公众生活和社会宰相的统治力量。” 黑倍尔还认为“国王克瑞翁,作为国家的首领,下令严禁成了祖国敌人进攻式拜的俄狄浦斯的儿子受到安葬的典礼。这个禁令在本质上是有道理的,它要照顾到全国的幸福。但是安提戈涅也同样地受到一种伦理力量的鼓舞,站对弟兄的爱也是神圣的,她不能让他棵尸不葬.任蛰乌去吞食。她如果不完成安葬他的职责.那就违反了骨肉至亲的情谊,所以她悍然抗拒克瑞翁的禁令。”

很显然.黑格尔在上述论述中,明确地指出了《安提戈涅》的戏剧冲突是城邦政权与宗教传统、家庭伦理之间的冲突。在这对矛盾冲突中,黑格尔认为矛盾的双方都有对的一面,克瑞翁“要照顾到全国的幸福”,安提戈涅不愿违反骨肉至亲的情谊。黑格尔又认为安提戈涅和克瑞翁也都有不对的地方,“安提戈涅生活在克瑞翁政权之下,自己就是一个公主.而且是克瑞筋的儿子海蒙的未婚妻,所以她本应服从国王的命令。另一方面克瑞翁也是父亲和丈夫.他也本应尊重家庭骨肉关系的神圣性,不应下违反骨肉恩情的命令,所以这两个人物所耍互相反对和毁坏的东西正是他们在各自生活范围以内所固有的东西。安提戈涅还没有欢庆自己的婚礼就道到死亡,而克瑞翁则丧失了自己的儿子和妻子。儿子因为未婚妻的死而自杀。而妻子又为儿子的死而自杀。”

与黑格尔同时代的德国的伟大思想家、文学家歌德对《安提戈涅》的矛盾冲突的分析与黑格尔迥异。歌德认为,黑格尔关于克瑞翁的行为所说的话是站不住脚的。歌德说:“那些话是没有人会相信的。克瑞翁的行为并不是从政治道褐出发,而是从对死者的仇恨出发。波吕涅刻斯在他的家族继承权被人用暴力剥夺去之后,设法把它夺回来,这不是什么反对国家的滔天罪行,以致死还不足赎罪,还要惩罚无彰的死尸。”歌德还说:“一种违反一股道德的行动决不能敝政治道熄。克瑞翁禁止收葬波吕捏刻斯,不仅使腐化的死尸污染空气,而巳让鹰犬之类把尸体上撕下来的骨肉碎片衔看到处跑,以致污染祭坛。这样一种入神共嫉的行动决不是—种政治德行,而是一种政治罪行。”。不仅如此,剧中每个人物都是反对克瑞翁的:组成合唱队的国中父老、般人民、星相家、乃至他自己的全家人都反对他。但是他都不听。顽固到底,宜至毁灭了全家人,而他自己也终于只成了—个阴影。”

在我国研究者中,对克瑞翁与安提戈涅的矛盾冲突的看法也存在着分歧。罗念生同志批判了黑格尔的矛盾双方都有对纳一面,也都有错的一面的“辩证法”。罗念生同志认为:“正义只能在安提戈涅这方面,不可能同时又在克瑞翁那方面”,“安提戈涅违反禁葬令.埋葬她哥哥波目涅刻斯是一件正当的行为”。但罗念生同志又认为“克瑞翁的禁葬令,主观动机是好的,是为了维护城邦。但客观效果是不好的,其实他是在危害城邦;克瑞翁维持社会秩序的原则是正确的,但是他所采取的手段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杨程] 标签:索福克 悲剧 雅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