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节日 > 相关资料 > 正文
剩男剩女“压力”减轻:我“光”着 我快乐(图)
2010年11月10日 19:20 黑龙江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光棍节漫画

专家:社会宽容度增大 剩男剩女“压力”减轻

上世纪80年代初男女青年恋爱大都经人介绍,恋爱时的“压马路”或“数电线杆”也是低调进行。直到上世纪90年代,人们在参加征婚为主题的活动时仍很“羞涩”。进入2000年后,相亲活动越来越多,近几年,哈尔滨市不时就会出现万人规模的相亲会。征婚模式越来越有创意,广播、电视、报纸中的征婚言论也越来越大胆出位。与之相对的,征婚动静儿越来越大的同时也消化了一部分剩男剩女的恐慌,让这部分群体看到一丝希望——“同盟军团”扩大,自己不是单兵作战,婚姻压力减弱,对待感情似乎愈发淡然。

1“纯光棍”不太多

记者在网上通过QQ以随机调查的方式向某单身群里的50余名网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你觉得做个“光棍”快乐吗?在收到的4个回复中,31人表示很满足于现在的“光棍生活”,其中26人表示自己身边有恋人或者性伙伴。而回答自己是“纯光棍”,并为此感到苦恼的,仅有5人。

据了解,单身性行为增多的重要原因和网络的发展密切相关。很多人是通过网络认识他们的异性朋友,甚至性伙伴的。许多单身者在网络聊天室里寻找有共同语言的朋友,将其中一部分由知己变成恋人,过着“似光非光”的光棍生活。如今,大部分人只把网络当作单纯的友情纽带和开始,不再涉及私情。

既然有人将大龄、尚未结婚的光棍男女称为剩男剩女,那么,多大年龄才算剩男剩女呢?有人说25岁,有人说28岁,还有人说,“年龄不是问题,关键看心态。”那光棍们的心态到底如何呢?

2

男光棍:“没有合适的,宁愿‘光’着”

在采访中,记者接触的几位男光棍年龄在28岁-38岁之间,虽然社会对男女晚婚的宽容度各有不同,不过即使是男人,到了这个岁数还“光着”,也早成了父母们的心病。

在哈市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张先生,阳光帅气,28岁,单身。面对激烈的职业竞争、巨大的生活压力,几年奋斗下来,他也算小有成就,但唯独在岁月流逝中错过了爱情。独自在异乡打拼的他,最大的苦恼竟然是回家过年。“最怕听家人的唠叨呗,为什么还不找个女朋友,早点结婚之类的。”每年春节张先生回家,面对关心自己终身大事的亲人,总不好多说什么。“现在的人都很现实,条件不好的时候,怕找了女朋友不能给人家好的生活。一路打拼下来,我的条件改善了,有时又会烦恼人家是爱我还是爱我的房和车呢?”张先生认为,为了找到那个真心对自己的女孩,他愿意顶住压力,再等下去,“我相信爱情,盼着有朝一日能遇到,遗憾的是,她一直未出现。一切随缘吧!”

“趁还年轻,好好玩几年,何必自找麻烦往‘围城’里跳呢”。已经33岁的小凯说,总是认为自己还年轻,而身边很多同事、同学都结婚了,他自然也会听到不少夫妻诉苦。“只要出去喝酒,就会听到哥们儿抱怨自己活得多么无奈。恋爱时满眼全是优点的那个人,怎么一下就变得小心眼、计较,甚至不可理喻了呢?看着他们这样,我宁愿过着我的光棍生活。”洒脱的小凯,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在了和一些单身朋友去户外骑行、摄影采风等活动上,逍遥自在。他说,“如果有缘,找个志同道合的,还是会选择结婚。就是因为相信爱情,在她还没到来之前,我是不会为了任何其他理由去结婚的。”

“这年头,谁也不是谁的谁,谁都可以离开谁!”“一人也不见得是世界末日,二人世界未必意味着地久天长。”“有时间长吁短叹,不如一人外面玩转精彩!”这是记者遇到的多数男光棍对目前生活的态度,“没有爱情、没有合适的,宁愿‘光着’”,已经成为男光棍群体的共鸣。

3 女光棍:“心态好才是真的好”

随着社会宽容度的增加,男光棍中有人坚决将爱情进行到底,而女光棍们的日子也过的自得其乐。

在道里区爱建路上的某小户型公寓里,记者见到了32岁的女光棍单女士。充满生活情趣的单女士和那些已婚主妇一样,将自己35平米的小窝布置得绿意盎然,绿色植物、写意水彩画、各种可爱玩偶,温馨浪漫。整间屋子打扫得干净、有序,丝毫不见单身生活的零乱和落寞痕迹。单女士说,自己9年前大学毕业,为了和当时的男友长相厮守,来到了异乡哈尔滨辛苦打拼。谁料,身处残酷的现实生活中,原本充满爱意的一对,在纠缠了8年后却以分手告终。“当时我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了,他走了,我连死的心都有。”单女士说,不过繁忙的工作和身边的朋友拯救了她,一年后,她从失恋的阴影中走了出来,“过去的,只能过去了。现在的我,心态很好,生活自给自足,友情、亲情一个都不少,很开心。”但单女士也坦言,每次家乡的父母来看她,还是会叮嘱她早点找个好人把自己嫁出去,反倒是她很豁达。“每次爸妈来,我都用自己最好最积极的一面去迎接他们。这样是想告诉他们,不管未来怎样,我现在很坚强、很好。”

雯雯在某金融单位上班,薪水很高,人也漂亮,虽为白领丽人,可“奔三”的她依旧孑然一身。“习惯了”,面对别人的询问,雯雯很坦然地表示,暂时还不打算结束自己的小资生活。“未婚有未婚的快乐,结婚有结婚的烦恼,各自选择不同而已,就像那首《别让情两难》的歌中写的,‘别让情两难,别把梦锁上’,这就是我现在的想法。年龄不是问题,重要的是心态要好。”在雯雯看来,为了世俗压力而草草结婚,那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的不尊重。

4

心理专家:

宽容度增大

剩男剩女面对压力小

对于时下剩男剩女的婚姻态度,黑龙江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张大生认为,“剩下的都是优秀的”这一观念在大龄青年中比较流行。同时,由于学业、就业压力等因素造就了很多“白骨精”,一旦拥有高学历、好工作、高工资后,青年们的独立生活技能增强,对于家庭的依赖感降低。能否独立生存在这个时代已成为一种炫耀的资本。而在占据了独立生存的优势后,不少未婚青年选择独立生活的空间也越来越宽泛,茶室、美容、健身等场所为这一群体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温床”。有了独立活动的空间,也可暂时远离来自家庭内部的催婚压力。同时,社会开放后,性解放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青年们的性压力。

社会对于单身者的宽容度增大,令他们拥有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单身者的“同盟军团”不断扩张。对此,张大生认为,对家庭和感情的渴望是每个人都有的心理感受,“乐呵呵”的单身者实则可看做是一种“反向形成效应”的体现,其内心多是对情感生活的强烈渴望。

□记者 高虹 杨宇

我“光”着 我快乐

绘图/王婷婷

必须陪我

当自己的光棍

让别人羡慕去吧

想怎么花怎么花

想怎么玩怎么玩

想怎么吃怎么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高虹 杨宇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