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节日 > 相关资料 > 正文
剩男剩女也分级别 专家提醒“剩人”走出恐慌心理
2010年11月10日 11:49 哈报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薛明贾大雷

“男有高矮胖瘦,女有黑白美丑,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光棍不再有!”一首《水调歌头·光棍节随想》道出了剩男剩女的强烈心声。

网络上都市剩男剩女大多被描述成这样一个“三高”群体:高收入、高学历、高龄,他们没有另一半或者找不到另一半。从学生时代到步入社会,他们的爱情或许由浪漫走向了实际。然而学业有成、事业起色时,当初的少男少女却变成了如今的剩男剩女……可别以为成为剩男剩女就是终点了,混在相亲这个江湖上的资深前辈会热心地告诉你:小菜鸟,一切才刚刚开始呢。因为,在剩男剩女这些“剩客”里头,也是有等级的。这不,继剩男剩女原因揭秘后,又有网友创立了“剩客宝典”。在一篇题为“必剩客”的帖子里,发帖人“情畅畅”模仿网络游戏中的晋级制度,给“剩客”划分了若干个等级,他的这个等级理论,引得众多剩男剩女纷纷不自觉地对号入座。该帖中介绍,所谓剩客,就是超过国家婚姻法规定的晚婚年龄,仍然保持单身未婚的男女人士。在这里,可以把年龄放宽到25岁,按年龄来划分剩客的等级:25-27岁,初级剩客,还有勇气奋斗,是“剩斗士”;28-31岁,中级剩客,属于“大剩”级别;32-36岁,高级剩客,是“斗战剩佛”了;36岁以上,特级剩客,到了“剩者为王”的境界。总之,不剩的原因都是相同的,剩的原因各有各的不同,一句“同是天涯必剩客,相逢何必曾相识!”得到了众多大龄未婚人士的共鸣。

一专业婚恋网站统计,25岁是爱情恐慌症的萌芽期,并且随着年龄增长恐慌的程度也不断提升。

剩男剩女的爱情恐慌症

李明因为工作的不稳定性,在东奔西走中度过了最年轻的时光。如今,想找个感觉合得来、能做老婆的女孩,倒成了不大不小的难题。

蕾蕾大学期间谈过一场恋爱,随着毕业后到哈尔滨工作,爱情也在空间距离的不断拉远中结束了。工作两年来,蕾蕾几乎与爱情绝缘,在拼命工作中独自承受单身的酸甜苦辣。“其实我对婚姻一直很矛盾,不结婚的念头比结婚更强烈一些。单身的日子无论是个人空间,还是自由时间都要多一些,可以做点自己的事情。”蕾蕾说。

如今,都市里像李明、蕾蕾这样的剩男剩女日益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不但催生了遍地开花的婚恋网站,也使得各种相亲会成为时尚。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随着网络在人们生活中影响力的加大,不少人开始选择在网上“下载”另一半,而在网络上,男人和女人们对于爱情的期待与恐慌也更多更直接地暴露出来。在网上颇有影响力的世纪佳缘网站通过对2万名“光棍”的调查,新近公布了一项有趣的“爱情调查报告”,这项报告里,两性对爱情的恐慌指数第一次被提到了最显眼的位置。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学历居然是左右“爱情恐慌年龄”的一个重要因素。只要到大大小小的红娘网站上搜罗一下就会发现,学历不同而造成的恐慌年龄段区分相当地明显。女性:大专22岁,本科和硕士25岁,博士27岁;男性:大专22岁,本科23岁,硕士25岁,博士28岁。但总的来说,25岁才是爱情恐慌成规模出现的年龄段。

只要仔细观察就能总结出一条规律:爱情的恐慌几乎都是发生在完成学业后的一至三年间。这段时间,足够大多数人找到一份相对满意的工作,当物质基础稳定后,寻找感情的念头就开始在脑子里活跃起来。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似乎是明智的,学历越高就代表自己的能力越强,爱情的竞争力可能也会加强,因此,这样的自信从心理上导致了爱情恐慌的年龄划分。如此看来,学历的高低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收入的富贫,而且还可以成为自信的资本,让自己对婚姻更加有信心。

工作繁忙、圈子狭小,七成剩男剩女愿意尝试猎婚的婚恋模式

光棍队伍浩大催生情感“猎头”

传统观念中,25岁以后还没结婚就成了剩男剩女,但是根据近期智联招聘网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男性35岁、女性28岁才算“剩”。来自智联招聘网的调查显示,30岁和28岁分别以33.9%和30.8%的比例排在前两位。认为35岁还单身的女性是剩女的比例为16.6%。相对来说,剩男的年龄远远高出女性,将近五成职场人认为35岁以上的男人才算剩男。

不同年龄阶段对于找到自己另一半的心态不同,调查显示,26-29岁的年轻人里,超过五成职场白领急于找到自己的另一半。而30-35岁的职场人中接近六成人急于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仍未告别单身的原因中,一直没有碰到合适的以31.4%的比例排在首位;交际圈太小以20.2%的比例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是因为经济压力太大没有能力找。

智联招聘职场专家分析,其实“没有找到合适的”,除了人们常说的眼光高以外,多少归结于白领们的交际圈太小。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经济压力。因为交际圈小和经济压力等问题,剩男剩女寻找另一半并不容易,因此类似于“猎头”的“猎婚”也进入了婚姻领域,约有七成单身白领接受这种方式。所谓猎婚,就是通过婚姻“猎头”来猎取婚姻,期间需要顾问分析硬件条件、软件条件,还要凭自己的感觉。智联招聘网的调查显示,不管单身与否,超过六成职场人(64.9%)接受猎婚这种方式。而依然是单身的职场人能够接受的比例则更高,达到七成。然而,调查显示,通过“猎婚”方式结婚的比例为6.8%,“猎婚”模式的成功率还有待提高。智联招聘网的这一组调查得到不少大龄单身白领的认可,记者调查了解到,多数男性白领在跨过30岁大关时仍觉得自己还有时间耐心地寻觅另一半,而二十八九岁的女性未婚白领就显得有些心急了。接受调查的白领六成以上支持通过猎头公司寻找合适人选。

爱情恐慌乃心理障碍,过于紧张焦虑只会适得其反。顺其自然,放松心态,爱情可能自然来

专家提醒“剩人”走出恐慌心理

爱情恐慌,是一种常见“病”,而且会传染。其实有些人独处时并不会觉得没有爱情有什么不妥,只是当看到旁人卿卿我我时,心里马上痕痒难忍,这只是将眼前的画面联系到自身以后产生的幻想,而并非嫉妒作祟。

25岁左右,可以说是人对情感的认知真正发育成熟的年纪,这个年纪人的思想,往往是感性的因素大于理性,对爱情的渴望是最热切的。所以,爱情恐慌常常会在这个时候第一次得到爆发。而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在各种压力的逼迫下,很多年轻人无暇或是无力去认真维持一段感情,当内心对爱情的渴望越来越热烈时,恐慌的症状也就越来越严重。

从多家婚介机构的会员结构分析,25岁是道门槛,好像迈过这道槛以后,所有的男人女人都幡然醒悟,急慌慌地想找个人把终身大事来个了断。

按传统思路来理解,过了25岁的女人拥有一颗待嫁的心很容易理解。大多数的婚姻中,年长的都是男性,姐弟恋尚未能成为主流。于是问题便产生了,年轻女子都很快地意识到自己的青春韶华是一种不易保存的“消耗品”,开始担心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老大难。如果25岁还没找到爱情的出路,那不慌才怪。

那男人呢?这有点奇怪。为什么自诩30一朵花的男人如今会变得这么猴急?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为,猴急的男人们相对女人来说,更多的是在抱以一种观望或者试试看的态度。毕竟,从结婚年龄来说,男性普遍要高于女性。那么,男人的爱情恐慌就多少掺了水分,男人女人同时在25岁恐慌也就成了一种假象。按男女婚龄的相差来算,估计男人的爱情恐慌比女人的晚三年。

专家对剩男剩女提出建议,世界不是以你为中心。剩(男)女这个状态大部分是自己主观造成的,男(女)人不要把工作中的强势带到情感中来。另外,很多剩女的择偶条件过于苛刻,要求有房有车,年薪30万,还要对方能照顾自己等等,如果按照这个条件找,几乎不太可能找到另一半。要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爱他就要接受他的缺点,少一点吹毛求疵,多一点欣赏和赞美。男友不是给别人看的,扔掉那些攀比心理,放大生活视野,寻找生活乐趣。很多人都不屑面对自己的爱情恐慌症,其实这并不是什么羞耻的事。不要为了得到爱而去刻意追求什么,顺其自然、放松心态、好好珍惜眼前人,爱情就会如愿以偿地到来,恐慌也就不再。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薛明贾大雷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