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节日 > 相关资料 > 正文
聆听“剩男剩女”
2010年11月09日 17:14 南方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剩男剩女成为佛山各大论坛的热门话题。网友感慨“时至今日,从来没发现佛山有如此多的剩男剩女。”网友“土匪当兵”10月20日在C2000网站上发出名为《剩女的几条原因!(挨骂帖)》的帖子,短短10天,跟贴达10多页。 10月23日,“梁园主人”又在网上发布《不要贬损剩男剩女了,谁笑到最后还不知道呢!》的帖子,力撑剩女。究竟孰是孰非?还是听听剩男剩女怎么说吧!

“如果我不幸福,我要婚姻做什么?”

人物:Ella,女,31岁,土生土长的南海人,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她,经过快十年的打拼,现已是一家公司的股东和副老总。有车有多处房产和商铺,身家最少几百万元。

“去年无声无息过完30岁生日后,我和身边的一帮未婚的女朋友开玩笑,要策划策划把自己推销出去了。”虽然已是31岁的剩女,坐在红茶馆中的Ella和记者谈笑风生,似乎个人问题并不着急。

人们常说,现在剩下来的不是条件太好就是条件太差。如果按照这个标准,Ella绝对属于条件太好,好得让男人觉得有压力的那种。

Ella,现已是一家公司的股东和副老总,有车有多处房产和商铺,身家最少几百万元。最重要的是大学学历,进修过MBA课程的她不但脑子好用,也绝对具备当“花瓶”的外在条件。163cm的身高,五官轮廓分明,皮肤白皙光洁,一头乌黑的长发在发尾处卷起大波浪,干练不失浪漫。

“别人都以为我要求高,其实我不要求要富过我,只要求找一个可以沟通,看着顺眼的人,两人安稳就好。但尽可能避免找做生意的。” Ella不要做生意的,自然有她的原因。当年刚毕业没多久,Ella谈了一个做生意的男朋友,对方大她5岁,为人勤奋上进,两人开始很是投契。但20多岁的年龄也正是人生事业拼搏的阶段,两人各自的工作忙得不可开交。男人要经常应酬,Ella又经常出差,双方聚少离多,这段感情维持了两年多就结束了。

事后说起这段感情,确实对Ella的婚恋观念产生了影响。“我自认条件不错,他不选我,很是伤心。但后来成熟了,想通了,其实大家都对婚姻没有信心,他和我的工作都太不稳定,不适合结婚。” Ella说起往昔岁月看不出苦涩,很是超脱,“我们现在还是朋友,常联系呢。他现在也没结婚,都快40了。他也说自己不适合结婚,给不了另一半稳定和幸福。”

分手后的Ella更加努力地工作,从一名小职员晋升到中层领导,后来干脆和几个朋友成立了公司,自己做老板。事业更上一层楼,使她的交往圈子和交往层次和过去不一样了,但这并未给她创造更多的机会。相反,23~26岁期间,她的观念是不婚。

“平时和开发商、代理公司打交道比较多,对他们的生活也有些了解。做生意太不稳定了,婚姻质量不能保证。” Ella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圈子里一些男人在外面找小三、小四,其实大家都知道。“婚姻求的是稳定的家庭,谁都希望自己能得到幸福。如果我不幸福,我要婚姻做什么?”

那几年,父母也很为她操心,当面唠叨过,她还跟父母发脾气了。父母不好说什么,只能托亲戚和Ella的朋友劝她。期间也见过一些朋友介绍的对象,可大多交往没多久,就不了了之。

“我不是不想找,我也在努力。朋友的介绍我都有去见面,我自己也在交友网站注册了。只是到了我这个年纪,对待婚姻不会草率,要对得起自己。” Ella说,曾经有个女性好朋友,开有三四家美容院,33岁了都没结婚,很着急。后来在婚介介绍下认识了一个小她5岁的80后,两人交往三个月,女方怀孕了,两人就闪电结了婚。当初结婚时,两人也是情长意长甜蜜温馨,可没多久生活就发生分歧。丈夫是做业务的,业余时间喜欢在家打电子游戏,两人没少吵架。这段婚姻仅维持了3个月,就因女方不小心流产而划上句号。

经历了这么多,以为Ella参透了婚姻和家庭,她反而对婚姻越来越看不清了。“我一方面也渴望婚姻家庭的幸福,但另一方面也很迷茫,到底到哪个点了才适合结婚?难道两人志趣相投就该结婚吗?两人门当户对就该结婚吗?其实现在结婚不结婚都无所谓。”

“我身边大龄未婚的人其实挺多的,我们这代人成为剩男剩女其实也和社会有关系。” Ella说,近十年来,社会高速发展,这个速度的背后是一代人超常人的付出支撑起来的。这些人在拼搏阶段无暇顾及婚姻。

最近,在朋友的介绍下,Ella在和一位医生交往,感觉还不错。“我希望两人能你就着我我就着你生活。” Ella还坦诚地说,如果结婚,她会去做婚前财产公证。

“婚还是要结 搭伴过日子”

人物:方建成(化名),男,34岁,湖北人,医生,硕士,在佛山工作了10年。现在佛山有房和有车,收入稳定,性格成熟,知识层面高,有品位,属于典型的佛山中产阶层。

网络上流行一个词语,叫“食草男”,说的就是那种像食草动物般温和、友善的剩男,他们被动、攻击性低,崇尚“温、爱、慢”性,在他们的爱情字典中从没有积极主动。方建成就是这类男人的代表。斯文、儒雅,一副眼镜架在鼻梁上,说话语气平和,但语言严谨。这一切和他的职业不无关系。

“感情这事随遇而安吧,现在我倒不是那么着急了。主要是我妈急,她想抱孙子。”方建成是笑着说的,语气中却多少有点无奈。“医生其实社交圈挺小的,我们医院有很多是内部消化了,比如当医生的找个护士成家。我觉得那样生活圈子会越来越小。”

方建成第一段感情发生在大学校园。女朋友是天津人。1999年毕业时,他来到佛山,女朋友因一时在佛山找不到工作,在家人的介绍下回家工作了。毕业的头一年,两人还经常联系,但后来因为距离的影响,两人越来越生疏。毕业一年多,女朋友提出了分手,他没说什么答应了。“距离确实太远,她在天津也是做医生,工作不错。我这边的工作也不可能放弃,现实点,还是分了。”

分手后,方建成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了读书上。他报考了中山医科大学的在职研究生,加上进修等,他的业余时间几乎被学习占满了,根本没时间去考虑个人问题。父母也催过他,他也没怎么在意。转眼就到了28岁。回头再看看,好多同事都结婚了。“男人28岁正是上进工作储备未来的时刻,错过职业发展的黄金时间机会就很少了。我觉得自己不够成熟,担当不起家的责任。”

2004年,他搬进了自己的房子。为了监督他早日找个好对象,退休的父母搬来佛山和他一起住。为了有个交代,他也去见过几个朋友介绍的对象,但也都停留在吃顿饭打场球的基层面上。父母监督了半年,看到没什么进展,一气之下回了家。没过两个月,母亲就打电话,告诉他某某朋友的女儿在广州上班,人不错,给了他电话要他主动联系。他敷衍地说好,一扭头就忘记这事了。

2006年初,医院来了新实习的大学生阿丽,22岁。阿丽是他的校友,两人在工作中慢慢熟悉,后来越走越近,水到渠成成了男女朋友,阿丽也就搬进了方建成的家。相处时间一长,问题慢慢就出来了。阿丽毕业半年就换了3份工作,每份工作的热度不到两个月,就开始对他抱怨单位待遇不好,同事勾心斗角。她喜欢和方建成腻在一起,有次下雨,因为方建成有事不能接她下班,她发了脾气,两人吵架后,感情就慢慢冷淡了,拍拖还没到一年,两人就分手了。“总体来说,她是一个不错的女孩。但可能因为年龄问题,看事情比较简单,喜欢浪漫。而作为我来说,我要找的是一个能一起分担生活压力,一起走过风雨过日子的人。”

“婚姻我现在真是说不上来是什么了。”方建成说,现在大学同学里已经有3对都离婚了,有的孩子才一两岁。而身边的朋友中,有的看起来家庭很幸福,两公婆工作体面,收入稳定,但很多男的在外面拈花惹草,朋友也从来都没想过要离婚,老婆也知道,两人就是一种心知肚明地互相忍让,凑合着过日子。

“婚还是要结吧,搭伴过日子,要找个生活态度相同的人。”方建成现在的理想对象是,28~30岁,职业最好是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还是要找个工作稳定点的,成家女人要照顾家庭。”

中介: 网络平台成“鹊桥”

“从私人角度讲,我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期望中的另一半,过上幸福的生活。但从工作角度讲,当然剩男剩女越多,我们的商机越大,网站工作也好做。”世纪佳缘网站华南片区负责人程勇生坦言,网站从2003年成立到现在,全国的专职员工已发展到200多人,是剩男剩女为他们这些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其实,目前全国,包括佛山,各种类型的交友网站众多,佛山市的万人迷网站也是其中一个,随着网站的影响力,该网站已在珠三角小有名气。

网友“雨弦”和老公“Steven”就是通过网络平台走到一起的。“雨弦”是湖北人,从事保险工作,爱好旅游。在佛山打拼了5年后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刚开始工作时,还有一帮同事和她吃喝玩乐,直到去年27岁时,才发现身边玩的朋友都结婚生子了,一个人有时连个玩伴都没有。她意识到,该找个人结婚了,于是她抱着试试的念头在网站进行了注册。

一次,网站组织会员红酒Party,她报了名,当时“Steven”也从顺德赶去参加了活动。网络的虚幻因为聚会变得真实,两人互有好感后留下了联系方式。后来,两人越聊越投机。去年国庆节,两人一起去了厦门。在美丽的鼓浪屿,“Steven”向“雨弦”表达了爱意,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并于今年9月9日已经领了结婚证。

其实,期望通过网络来改变单身状况的人不在少数。“其实在网络交友中,我们网站不但充当的是平台的角色,重要的是还起着引导和咨询的作用。”万人迷网站负责人“温馨”说,现在所谓剩下来的这批人,很大一部分人是在择偶观上或多或少有点偏差,又不肯对现实妥协。比如26~38岁的男士,择偶年龄范围大都在22~27岁,30岁以上的很少考虑。而且,这个年龄段的男士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他们对女方的要求首要是年轻漂亮。

专家:树立正确婚恋观念

世纪佳缘华南片区的情感顾问周霞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大龄未婚群体人数增多,一个是随着网络发达,人在线下的时间减少,生活圈子越来越少,认识另一半的渠道减少;而一些人在择偶观方面比较偏激,如要求要长得像明星,或者一定要是老师或公务员;而个人的经济因素也是主要原因,现在社会压力大,不管男性女性都想另一半能分担生活压力。离婚率上升,有的人觉得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怕麻烦,有恐婚心态。

她建议,未婚的大龄男女要适当地调整自己的期望值,扩大社交圈,多参加朋友聚会等等,给自己一个遇到缘分的机会。

市妇联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现代社会是多元的,我们应该用平常的心态、正常的眼光去看待有着不同选择的人。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婚恋只是其中一种。大龄没有太大关系,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念,要知道婚姻是相互扶持、相互理解和包容,和对方要多沟通多了解。尤其是女性,不能因大龄而草率成婚。同时,女性要不断提升自己,做好婚姻的准备,勇敢地进入家庭,在家庭中学会宽容、学会担当。如:充分认识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提升持家、经营婚姻的能力,履行孝顺两家父母的义务等。

记者手记 多元社会需要更多宽容

说起剩男剩女,一抓仿佛就一大把。可真到采访的时候,愿意勇敢地坦白内心,讲述自己的感情经历和婚恋观念的却少之又少,尤其是物质条件优越,年龄接近40岁的剩男。这部分男人大多事业有成,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他们不愿意将那相对隐私的情感,被拿出来分享,他们也不愿意听到“剩男”这个词。事实上,他们虽然单身,但绝不是被挑剩下来的。他们有主动权挑别人,只是愿意不愿意走进婚姻的问题。

别把剩男剩女当成怪人,社会渐趋多元,他们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力。在生活压力增大、离婚率上升的背景下,很难说他们的选择是不是更理智。他们对婚姻的态度很真诚,也需要我们以更加宽容的心态去看待他们。

剩男剩女

在网络中,“剩女”意指30岁以上的都市女性,她们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但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与剩女一词对应产生的词汇是“剩男”,称呼年龄在30岁以上仍是单身的男性同胞。按照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男35岁、女28岁,才算“剩”。

数据分析

■根据世纪佳缘统计,截止到10月23日,佛山市共在该网络注册交友的会员有118177人,其中男性76239人,占注册总数64.5%,女性41938人,占注册总数35.5%。

在学历分布方面,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会员有98193人,其中男性博士和博士后有402人,女性博士和博士后有137人。

■根据佛山市万人迷网站的统计,截止到10月26日,在注册会员中,佛山户籍的共67345人,其中男性为36837人,女性为30508人;其中25~30岁的比率为35%左右;30~40岁的比率也在35%左右。

■根据万人迷网站注册会员资料统计显示,造成剩男的首要原因是工作压力,比例约为20~25%,其次按顺序为:家庭环境、经济原因、择偶要求高等;剩女的首要原因也是工作压力,比例约为30~40%,其次为社交渠道窄、择偶要求高等。其中,一部分男女暂时不考虑结婚也是一个原因,其中剩男占20%,剩女约占8~9%。(佛山日报 记者 王晓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晓丹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