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节日 > 相关资料 > 正文
《晚婚》聚焦“剩女”话题 剩女是需关怀弱势群体?
2010年11月07日 14:48 山东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视剧《晚婚》的热播再次让“剩女”这个敏感族群成为焦点。只不过《晚婚》中不同的是周晓文用残忍的方式让这群比较“得瑟”的剩女们集体遭遇各种乱七八糟的不顺遂。而该剧的宣传语“对男人来说,结婚结早了,对女人来说,结婚结晚了。到底我们什么时候结婚才合适?”虽然该剧宣传语主打的是男人女人对婚姻的种种不适,但其实该剧宣传的焦点仍旧是倒霉的“剩女”们,剩女就这样反复被各种影视题材消费着,继而引发社会连锁反应,成了永远被歧视的一个族群,难怪不久前还是剩女的大S称“剩女”和骂人人渣没有任何区别。

剩女是

需要关怀的弱势群体?

《晚婚》的主题就是纠正了某些影视剧中美化剩下的女人必定是“极品”这个谬论,但周晓文显然用力过度,剧中的剩女集体失常:曼娟逼婚,等了八年,就差临门一脚,不惜在结婚登记处等男友出现。一切都很主动,登记完了,马上计划着生孩子却又遭遇小三挑战;小姑子李晴因为是三高女人好不容易遇到大学老师后,莫名其妙成了“小三”,陷入苦恋不能自拔;曼婷迷恋虚幻感情,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对她好的人,却又要面对家庭背景的种种不适。“剩女”这个帽子是社会给的,女性还要在这个憋屈的帽子下忍受各种歧视。

在诸多剩女题材的影视剧里,让剩女的生活更加悲催的是周遭人给的无形或者有形的压力。《晚婚》里的奚美娟就每天絮絮叨叨,说起邻居的女儿也要嫁了,因为曼娟的好事终结,还生了病,无形中给了大女儿好多压力。邻居、亲戚,在中国社会里,女大当嫁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大女当嫁》里的小宋佳每天面对一大家子人的明察暗访,也是挫折感重重。当一个女人个人的终身大事成为像待修的自来水管一样的公共事务时,那这个女人势必会显得更加“悲壮”。是向社会压力妥协随便把自己给终结了,还是继续寻觅意中人,这是每个剩女都必须面临的选择。

剩女为何总要

遭遇极品男?

相对于剩女们悲催的生活,与之相对的是一大票极品男。他们的出现让剩女的生活充满了各种惊喜、各种悲壮、各种惨烈:《大女当嫁》里有不成熟的小男人,追着小宋佳腻腻歪歪没完没了,最后更以死相逼,也有刘德凯出演的这样“老当益壮”的老男人,谈情那是没话说,但奈何前尘往事太多牵绊,想要努力抓住眼前幸福,不太容易。缺乏睿智却又成熟的淡定,剩女这个族群既然已经被社会定义为不怎么光彩的“被剩下一族”,再坚强的人类也会有复杂的心理斗争。何况,似乎现实社会对剩女都有误会,是否到了年龄未婚的女人都算是剩女呢?与剩女倒霉又没希望的生活相比,男人们的选择那是相当得多,《晚婚》中吴劲松是典型的有钱男人,钱多了就觉得一个女人不够他炫耀了,在男人圈里说起来不给力。

过度苦情或

喜剧都离现实太远

当然偶像剧里的剩女从来都会遇到对自己死心塌地的白马王子,《我爱金三顺》里的三顺有玄彬,《败犬女王》里的单无双有阮经天,《单身公主相亲记》里的乐彤彤有郭品超,都是一等一的帅哥。编剧的“妄想”果然恰到好处地安抚了没有仙女的貌,只有一把年龄的剩女们。现实生活中的剩女们有没有这么好命呢?缘分天注定,但可能每个人的缘分不一定都会在你期待的年龄段呼之即来。也许真的有人就这么永久性地被剩下了呢?

其实,剩女这事在当今社会是普遍现象,不过大多数电视剧对于“剩女”基本上是走着极端的两个路线,一个是悲观绝望、四面楚歌,比如《大女当嫁》,但同时又过于美化剩女的未来,极有可能让一个女人从乏人问津到桃花朵朵开。但在现实生活中,除了年纪什么都剩不下的女人们若说心里头不着急,那真是太不可能了。当然,基于电视剧得有人看,以剩女为题材的影视剧还是要设计不少皆大欢喜的场面,咬着牙与编剧给的外力:小三、极品男、社会歧视、岁月拼杀,一次又一次败下阵来,仍咬牙扛过,剩女们到了最后还不能看着电视剧喜庆喜庆?这也就是《达子的春天》、《张小伍的春天》这样过于梦幻的影视剧为什么在适龄观众看来依旧很给力。 记者 周宜凝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宜凝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