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秋19时13分月最圆 专家:用六七倍的望远镜观看

2013年09月18日 08:50
来源:湖北日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明天就是中秋节,又到一年赏月时。昨日,本报读者刘女士致电本报编辑部,询问月圆及赏月的话题。“为什么今年中秋圆月是十五?过去不是常说十六才最圆吗?”“在哪里赏月效果最好?”“赏月需要配备天文望远镜吗?”

带着读者的疑问,记者采访了省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高布锡,他表示,今年的中秋圆月不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月亮最圆时刻出现在19日19时13分。满月在农历里的出现日期不固定,有多种因素造成,其中最主要的有三点,一是月亮绕地球的运转轨道不是正圆,而是椭圆,存在近地和远地之分,会造成月亮视直径会有变化。二是月球公转的轨道平面不固定,这个椭圆面的拱线,会随着月球的公转方向向前移动,这种移动也导致了月圆时间不一。第三是“朔望月”与农历历法不一致造成。月亮圆缺变化一周期为一个“朔望月”,所经历的平均周期是29天半,而农历历法出现闰月时,常会多出几天,这就造成“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十五月亮十五圆”的情况并不少见,高布锡说:“据统计,圆月出现在十五的概率是50%,出现在十六的概率是40%,如果遇到闰月等情况,圆月甚至可能出现在十四或者十七。”

对于赏月地点,高布锡认为不用刻意寻找制高点。他说:“赏月和看流星雨等天文奇观不同,赏月更讲究意境,所以在赏月时无需刻意登高,反倒选择开阔地,或者江边湖畔赏月效果更佳。”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未来三天天气预报看,我省大部地区晴到多云,赏月不会受限于天气。

为了让赏月更有乐趣,高布锡还建议公众用六七倍的望远镜观看月亮,“用天文望远镜只能看到月亮的局部,用六七倍的望远镜不仅能看到一轮明月,还能看到月亮表面不同的地貌,环形山、月海等景也能看到。”记者 王理略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望远镜 观看 专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