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最圆当晚7时13分现身

2013年09月17日 20:08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唐磊

记者从紫金山天文台获悉,今年中秋是个标准的“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因为当天月亮最圆的时候是晚上7时13分。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介绍,我国农历是以月亮的运行周期来确定的,农历初一,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被太阳照亮的半球背着地球,我们就看不见月亮,此时的月亮叫做“朔月”;大约在初三的时候,我们就能看见浪漫的月牙,称为“娥眉月”;此后是“盈凸月”,十五、十六或十七时的满月则称为“望月”;此后,再经历“盈亏月”、“娥眉月”到“朔月”,只不过我们看到的月亮“残缺”部分换了个方向。

由于月球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个椭圆形的,因此其速度也不是恒定的,这导致我们看见的月亮并不都是农历十五最圆。张旸介绍,我们看见的月亮从“朔月”到“望月”再到“朔月”的平均周期是29.53天,但由于其速度存在着变化,因此每个完整的周期也不一样,只是接近平均周期,这也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根本原因,而且“十六圆”的概率最高。据紫台推算,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中,中秋节这天月亮“十六圆”的高达48次,而“十五圆”为39次,“十七圆”的是13次。

而据推算,今年中秋月亮最圆的时刻为当晚的7时13分。张旸说,虽然去年、前年的月亮也是“十五圆”,但今年月圆的时刻更适合人们阖家赏月。据他介绍,明年开始,中秋佳节的满月就不会出现在十五了,一直要到8年后的2021年,中秋满月才会再现,但满月时刻不在夜晚,而在清晨。(唐磊)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朔月 娥眉月 望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