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端午将至天价粽子现身山西太原 标价9999元

2013年06月08日 14:01
来源:华声在线

马上就过端午节了,市场上的粽子再次成为主角。各色粽子排上了货价,有的走亲民路线,脱下了贵族的马甲,有的仍坚持走高端路线,推出天价粽子。6月6日,在太原长治路一家饭店内,一枚宛如白玉元宝的粽子标价9999元。据商家介绍,该粽子采用吉品鲍鱼、黑松露、西班牙火腿等多种进口珍贵食材精制而成,所以售价高达9999元,且必须预订方可购买。

置疑

天价粽子究竟包着啥?

9999元的天价粽子,外衣下包裹着什么有这样的身价?

在笔者看来,在天价粽子外衣下包裹着什么馅并不重要,“礼”才是关键。

在厂商眼里,他们的天价粽子,包裹着的是特色国情下赚取金钱的海阔商机;在送礼与收礼双方眼里,粽子里包裹着的是权力与利益的心照不宣;在买不起房、看不起病、读不起书的人们眼里,粽子里包裹的,是自己省吃俭用缴给政府的税,是自己身上剐下来的一块肉。

当以用过裹腹的粽子,当下沦为“买者不吃、吃者不买”的奢侈品,当源于民间的古老传统在今天的平民眼里变了味的时候,他们的心便与这个节、与这个时代渐行渐远了。

粽子本来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节日美食,包着馅或咸,或甜,却都包着浓浓的亲情、友情和乡情。这世世代代普普通通、香香甜甜的糯米粽子,到了我们这一代,怎么就让人噎得难以下咽呢?

解析

莫吃天价粽子那口“虚荣”

就商家而言,推出天价粽子,可能是出于不同群体的消费水平考虑,认为推出天价粽子也能赚到钱。但到底情况如何,得由市场来回答。不过,天价粽子,很容易让人想到腐败与奢侈。

不久前,中纪委在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退卡”行动,要求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这一行动旨在正人先正己,更在于预防奢侈腐败消费。如此警示,天价粽子到底是谁买了,又是谁吃了呢?天价粽子,切莫就成礼品,成了疏通政商关系的腐败利器。对于官员而言,对天价粽子更要拒之门外,莫贪吃了那一口虚荣。

笔者在想,人们议论端午传统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淡了,何不若自己动手包包粽子,也许能体会到别样的快乐。自己包粽子,虽然繁琐,要买粽叶、还要准备其他食料,且包粽子的过程也是个讲究的活,确是不容易。不过,包粽子的过程不恰恰是家庭生活中最需要的吗。有人走在街面上,远远地就闻到了煮好的粽叶的香味,勾起了心中的馋虫,回忆起小时候吃过的粽子的别样味道。我想,与其羡慕与感叹,何不自己动手包一包粽子,不为端午传统文化的传承,只为让生活多一些色彩与温馨也是好的。

天价粽,实在不如自己包的粽子“有味”,诸君不妨一试。

[微言大义]

@新生太郎:太便宜了,都拿不出手了,不在乎钱多,只在乎价格太低,有钱没处花,憋屈呀!

@蛋挞挞挞蛋:那家饭店人家就是卖鲍鱼的,原料贵啊,自然价格就贵,不过想咱们这种平民是吃不起啊~

@betun:今年的粽子都瘦身变的亲民了,他们怎么才开始玩啊!

@行云流水星随月:商家的炒作。无聊透顶!

@伟大的博弈0:别买,放着让它发霉吧。谁给定的价?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太原 粽子 标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