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端午一度面临失去文化记忆尴尬 传统节日唤醒温情

2013年06月08日 09:20
来源:解放日报

又到端午,龙舟竞渡、粽叶飘香。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唐代诗人文秀《端午》诗中如此描述端午。

尽管流传了两千多年,眼下人们依然会在端午挂艾枝悬菖蒲,也会摩拳擦掌赛龙舟;更有人重归古风,以吟诵诗文来迎接节日。与此同时,大小商家也会趁节日之机上演粽子“大战”。

与许多传统佳节一样,端午也曾一度面临失去传统文化记忆的尴尬。作为首批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端午,到底该如何过?

看人家划船,心里直发“痒”

“熏香插艾净其心灵,龙舟竞渡强其心魄。”

端午赛龙舟这一民俗,在上海,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市民的参与。

雨点在银锄湖上激起阵阵涟漪,4艘龙舟来回穿梭,鼓点声、呐喊声划破了长风公园的宁静。

距离“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还有两天,“龙舟达人”冯志明正抓紧最后时间实战训练、培训新手。40岁的冯志明已参加了10届龙舟赛,2005年还代表上海到墨尔本参加国际龙舟邀请赛。每年,他都作为“头桨”参赛:“‘头桨’是最重要的划船手,既要负责随机应变、掌握频率,还要与鼓手互动,指挥运动员的行动。”今年,因为“赛龄已高”,冯志明第一次退到第二排位置,让年轻人当“头桨”。最近,冯志明他们风雨无阻,已训练了不下10次。

赛龙舟、扎彩灯、舞长龙、吹丝竹……端午节,除了苏州河城市龙舟赛,市民还可在风光怡人的美兰湖畔,免费体验一场融表演、展示、互动于一体的端午盛宴。宝山罗店龙船文化节暨“金罗店”美兰湖旅游节将在美兰湖畔开幕。在金山,山阳龙舟赛也将火热开赛。

山阳镇九龙村3组36岁的吴雪铭早在一个月前就报名参赛:“去年看人家划船,心里直发‘痒’,今年正好赶上端午又办龙舟赛,能够过一把龙舟‘瘾’。”而村里的“85”后小青年也不甘落后,虽从未划过龙舟,但依然兴趣十足。

唤醒对传统的重新认识

准备菖蒲、朱砂,准备编钟、编磬、笙、洞箫和古筝……这几天,倡导传统文化的汉未央社团,正在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进行准备。

端午当天,上海古猗园将举行嘉定南翔诵读游园会,以“吟诵诗词”的方式迎接端午。与以往注重“包粽子、划龙舟、吃五色食物”为主的老三篇庆祝方式不同,以诵读经典的方式庆祝节日,意在传承民俗节庆的精神意涵。

“活动将以‘辟邪’仪式作为开场。”“汉未央”社团负责人介绍,以“礼、乐、诵”祭典岁时节日合乎节日的文化意义。开场“辟邪”仪式上,扮演“乐师”的人们将采用编钟、编磬、简古、笙、洞箫和古筝等古器乐合奏古曲《楚商》。之后,一名扮演巫者的人将身着汉服,以菖蒲沾水洒扫四方,同样身着汉服的辟邪者将缓缓来到巫者面前,接受辟邪礼。“巫者”在“辟邪人”的额上轻点朱砂、抹雄黄,为他们一一佩戴长命锁。接着,“巫者”将用蒲水为“辟邪者”行沐发之礼……

“吟诵是先秦时代较为普遍的诵读方式。”中华吟诵学会常务理事彭世强说,“与朗诵不同,吟诵尊重古诗韵律、平仄和格律要求,又符合音乐旋律。然而,近百年来,吟诵逐渐被现代人遗忘。如今,不少机构举办吟诵活动,在一定意义上,唤起了大众对国学文化的重新认识。”

节日民俗离不开“食文化”

“春节饺子、上元元宵、端午粽子、中秋月饼。”传统节日民俗,总离不开“食文化”。

这两天,沪上各大老字号、商家之间的“粽子大战”正在上演。在南京路步行街,“沈大成”饭店沿街售卖窗口内,各种花色口味的青皮粽一溜排开,许多都是蜜枣、蛋黄、赤豆、豆沙等传统口味。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吃惯了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的粽子,五六元一个的价格正正好。”

有着除湿、辟邪、防霉等多种功效的香囊也是热销商品。记者走访雷允上药城、蔡同德堂、第一医药商店和上海药房等中药店看到,各大药店制作的香囊填充药材有白芷、丁香、藿香、檀香等。尽管檀香香囊价格稍贵,但仍是不少消费者的首选。传统热销商品还进入了网店。昨日,记者在淘宝网搜索“香囊”即弹出15000余项结果,其中一款售价1元的香囊30天售出了7259件。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文化 国学 吟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