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各地端午民俗知多少?网友:只记得粽子(图)

2013年06月08日 14:32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昨日“东莞龙舟第一景”——万江龙舟赛的上演,端午节的气息越来越浓了。但除了水乡片较传统的端午龙舟赛,东莞各镇都有自己的端午民俗。近日,网友“美丽之景”就在东莞本地论坛阳光网上发帖,罗列了部分镇街的端午民俗,清溪的包客家粽吃团圆饭、洪梅的已嫁女提粽子回娘家、樟木头的客家人端午洗澡爱熏脚等皆有上榜。在这个主题为“东莞部分镇街端午节习俗——欢迎添加更新”的帖子中,网友“美丽之景”通过自己收集,并参考“@莞邑风情”微博,一共列出了清溪、洪梅、麻涌、沙田、樟木头、桥头等6个镇街的端午习俗。记者留意到,在列出来的这些风俗中,有的很有特色,而且非常有趣。

网友:

生活节奏快只记得粽子

在广州工作的东莞人“@某xuyong”说,即使他家就安在南城,对于其他镇街的端午习俗,他了解得也不多。他只记得小时候会去看赛龙舟,其间吃点龙舟饭。他认为,相关职能部门和研究机构应该把各镇街的端午习俗进行整合推销,让市民不至于遗忘自己的传统文化,并将其传承下去。

“@理工短号群主吴生”说,自从几年前大学毕业,从湖北老家过来以后,端午节就变成了端午假。爸爸妈妈没到东莞定居,唯有端午临近,超市里的粽子开始热卖,他才意识到节日的来临。尽管如此,他也只是买一袋粽子回家煮了吃,要么就是和朋友三三两两地进餐馆,举杯畅饮,全然忘记了还有民俗的存在。“生活让我没空去怀旧啊。”

专家点评:水乡片区扒龙舟是东莞端午民俗最大亮点

昨日下午,记者也就端午民俗咨询了市文化馆徐老师。徐老师说,东莞的端午民俗最大的亮点其实还是龙舟文化。在东莞的水乡片区,扒龙舟每年基本都维持一个月,各个镇轮流来,放眼整个珠三角也少有城市像东莞这么集中。而龙舟节期间,吃龙船饭,送龙船饼,亲友齐去观看龙舟竞渡等,节日气氛都是很浓烈的。

除了传统水乡片的水龙舟,一些片区也有旱龙舟的巡礼。比如,厚街桥头村每年农历五月初五都要舞木龙,其实跟水上龙舟相似,只不过是出街巡游、祈福。在常平横江厦也有端午游木龙。

“其实,个人感觉,这些年东莞的端午越过越热闹了。”徐老师说,这主要得益于龙舟文化。每年农历五月初一万江的“东莞龙舟第一景”都很热闹,接下来道滘在扒龙舟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美食节,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其间还有粤剧等其他民俗表演活动。“所以,近年来随着政府的重视、群众的参与,龙舟文化比以前更加强化,可以说是东莞端午最大的亮点。”徐老师说。

洪梅:已嫁女提粽子回娘家

每年端午节前,人们把粽子包好,端午节当天,已婚妇女就提着一袋袋礼品回娘家拜节,而粽子是必不可少的。

尽管身在水乡,但洪梅镇的这个端午习俗确有特色。

东坑:要返外家食饭

已结婚的人同老婆带埋细蚊仔一起去外家食饭,带上粽子和水果之类,之后外家会以鸡蛋和水果之类的物品回礼。

这是网友“美丽之景”引自某帖友列出的东坑习俗。此习俗与洪梅有些类似。

桥头:端午节佩戴“香戴”平安又健康

在端午的时候,每个小孩子胸前都会佩戴一个五颜六色的“香戴”,香戴因会发出香味而得名。

香戴其实是一个小袋子,里面装着中药材,是孩子的母亲或者姐姐为了让小孩子健康成长而特地缝制的。

樟木头:客家人端午洗澡、熏脚

樟木头镇客家人不少,客家人自古就传下一个习俗,那就是在端午节那天人人去河里洗澡,俗称“洗凉周”。另据老一辈的人讲,端午节用艾蒿烟熏小孩脚底,也有保佑小孩身体健康的寓意。

清溪:包客家粽吃团圆饭

端午前后时间,村里村外要好的几家人一起裹粽子,用柴火煲粽子,然后互相送粽子给对方,也送粽子给亲戚朋友。端午前后时间,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粽子过节。端午节当天,清溪客家人都会准备丰盛的菜肴,全家人吃一顿团圆饭。

沙田:备好佳肴祝愿家庭幸福

本地人家庭在端午节会准备丰盛的饭菜,祝愿家庭幸福。在网友“美丽之景”列出的风俗中,沙田的这个民俗应该与很多地方的端午都相差无几。

麻涌:裹粽子看龙舟竞赛

普遍裹粽子,吃粽子过节,还举行龙舟竞赛或游龙表演活动。网友“美丽之景”自己也称,这个民俗跟水乡片区的端午民俗基本一致了。

尽管具有水乡特色,但是与桥头的民俗相比,还是普通了点。文/记者陈臣、周睿鸣、钟达文、谢华兴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网友 民俗 粽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