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有光文革下放宁夏两年 自创白菜原理

2013年01月30日 16: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周有光:还有呢,就是文化大革命,这个时候苦在哪里呢,这十年不能做工作,我下放宁夏。下放宁夏呢,叫做五七学校,我们叫五七战士,五七战士实际上是劳改犯。到那面去,到了那面才知道,那面有好多个劳改犯的这个所谓叫站,我们是国务院直属单位的下放的,下放一万个人搞两个站,他们说是周总理特别关照我们要优待,我们可以点电灯,第二呢我们打井可以由自来水。

许戈辉:一共去了多长时间?

周有光:两年四个月,我种田,种一年的田,真正种田呀真正下田,我觉得非常有趣味。

许戈辉:有趣味呀,不苦啊?

周有光:因为我一生是没有种过田嘛,第二年不要我们种田了,因为我们年纪大点的做做轻松的事情,轻松做什么呢?看那个白菜库,我也觉得有趣味,看白菜库特别有趣味。当地没有白菜,白菜是从天津运来的,白菜好得不得了,可是容易烂,要天天晒太阳,快要烂了呢,赶快吃。那么好的嘛,慢一点吃,可是有的呢又开烂了,又赶快吃,所以从头到尾都吃这个坏菜。

许戈辉:烂白菜。

周有光:好的菜都没有吃,所以我得到一个原理,叫白菜原理,好的不吃,坏的再吃,不坏不吃,坏了全吃。我觉得这很有趣味,我觉得世界上有许多事情跟白菜一样。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周有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