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汝昌研红受胡适影响 最喜欢史湘云有容为大

2012年06月01日 08:1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湛 陈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有愧——不悔。这代表了我整个的人生态度。”这是周汝昌在不省人事前,对女儿周伦玲说的。

昨天凌晨1点59分,著名红学家周汝昌于家中去世,终年95岁。周老是新中国研究《红楼梦》的大家,享誉海内外的考证派主力和集大成者。

这位一生痴迷红学的老先生,最后的念想是:“我很留恋人间事,我积累一点东西不容易,我想把成果多留点给后人。”

周伦玲表示,按照父亲遗愿,不开追悼会,不设灵堂,让他安安静静地走。

为人——精神绝不消极懈怠

周老留恋的这些“事”,周伦玲替父亲总结了,包括红学、诗词学、书学、回忆录,以及深度访谈。

今年3月底,周老先生本已答应接受本报《全民阅读周刊》的“对话”专访,方式是笔答。

原计划在4月14日老人家95岁生日之际,推出这位红学泰斗的专访。一直等到4月6日,却收到周老通过儿子发来的歉词:

“所提问题之丰富多彩,富有讨论研究的重要意义,也给我继续努力、不断学习思考的更多启发。本当逐一恭敬回答,不巧的是正当春寒多变天气,年老之人调停欠佳,精力难及,心中实甚不安;又恐诸君等待过久不明缘故,更加愧疚,只好先奉此拙札,敬求体谅宽宥。不敬不尽之处容后补过。”

没想到,这竟然成了一场不会有终点的等待。

李明新是北京曹雪芹协会秘书长,她每年春节都去看望周老先生,“他曾对我说:‘我的视力只有0.1,右耳戴助听器还很难听见声音,自己不能读书,得找人读,我写的稿子一般人不认得,只有我女儿能认,这是跟命运斗争的写作精神和方式,我的精神绝不消极,绝对没有懈怠。’”

“2008年,周汝昌先生将近90高龄,来到百家讲坛开讲《红楼梦》,可以看到,他把精力从学术研究,转到了向普通老百姓普及红学的阶段,为我们打开了《红楼梦》的另一扇门,有了‘自我研究’的乐趣。”80后《红楼梦》爱好者杨舒昨天在微博上的话,说出了很多“红楼迷”的心声。

治学——毕生考证真本《红楼梦》

1953年9月,已在四川大学外文系任教的周汝昌,出版了第一本个人专著《红楼梦新证》。

这部洋洋洒洒40万言的红学著作,将《红楼梦》实证研究体系化、专门化,被誉为“红学史上一部划时代的著作”,周汝昌也由此奠定了在现代红学史上的地位。自此,周汝昌钻研红学整64载,出版涉及红学研究各个层面的专著47部。“借玉通灵存翰墨,为芹辛苦见平生。”周汝昌先生作此诗来感叹自己毕生所学。

本已在诗词、书法、戏曲、翻译等领域颇有建树的周汝昌,怎么又步入了“研红”的道路?

周汝昌少年时就常听母亲讲《红楼梦》,后来又从母亲手里看到古本《石头记》。然而促其真正步入“研红”的一个重要因素,当数胡适先生的影响。

那是1948年夏初,正在撰写《红楼梦新证》的周汝昌,带着对《甲戌本石头记》的疑问,首次叩开位于王府井大街东厂胡同一号的胡宅大门,拜访胡适先生。

“胡适居然慷慨地将珍贵的孤本《甲戌本石头记》用三层报纸包好,借给我拿走细看。”周汝昌曾这样回忆。

众所周知,1949年,胡适离开北平时,只携带了两本书,其中一本就是《甲戌本石头记》的孤本。

《甲戌本石头记》,全名为《乾隆甲戌脂砚斋重评石头记》,一共28回。胡适曾说:“我指出这个甲戌本子是世间最古的《红楼梦》写本……此本每回有脂砚斋硃笔眉评、夹评,小字密书,其中有极重要的材料,可以考知曹雪芹的家事和他死的年月日,可以考知《红楼梦》最初稿本的状态……”

“曹雪芹是写完了《红楼梦》的,只是八十回后的文稿因故迷失了。”周汝昌根据脂砚斋批语提供的线索,阐述了他对《红楼梦》八十回后内容的研究成果,展现了一个完整的真本《红楼梦》。

“为什么在整个《红楼梦》里面,那么多少女,我觉得湘云可爱也可贵,就是曹雪芹替她说的,幸生来,英豪阔大宽宏亮,还是个有容为大。”在《红楼梦》里,周汝昌最喜欢的是史湘云,最佩服的是刘姥姥,“她说我们庄稼人,拿着多大的碗,吃多大的饭,我们庄稼人从来就是这样生活,她教训她女婿王狗儿,你别痴心妄想。”

周汝昌就是一个和刘姥姥一样朴实的人,据周汝昌女儿周伦玲表示,将按照父亲遗愿,不开追悼会,不设灵堂,让他安安静静地走。

关于红楼,周汝昌有这些观点

“《红楼梦》是关于曹、李两家的文学创作”

《红楼梦》是以“真事隐”(甄士隐)的春秋笔法,借小说中贾府来描写曹氏家族的繁华旧梦。

这不仅是一部带有作者自传性的小说,更是包含曹雪芹、李煦两家的自传性或合传性的文学创作—— 所谓“传”者,就是今日通常所谓的有素材、有原型的小说写作。

“脂砚斋是曹雪芹的红颜知己”

红学界的普遍观点是,脂砚斋乃曹雪芹的平生挚友或曹氏家族里熟悉曹雪芹的人。也有观点认为,脂砚斋就是曹雪芹本人。但我认为,脂砚斋原是曹雪芹的红颜知己。理由有三:第一、她是书里人物;第二、她是女性;第三、她和曹雪芹的伦理关系亲密无比。脂砚斋就是《红楼梦》中史湘云的原型。

“高鹗删改了《红楼梦》后40回”

曹雪芹之所以英年早逝,很多人认为是因为他心爱的儿子死了。但在我看来,除了这个原因之外,还有一个不为人所知的重要原因:因为后四十回《红楼梦》被删改了。

曹雪芹其实已经写完了一百二十回本的《红楼梦》,但是清朝政府不喜欢,于是主持修订《四库全书》的和珅就采取了删改增减的方法,组织高鹗等一班人改写了后四十回本。

在莫斯科大学图书馆就藏有一本曹雪芹写的一百二十回本《红楼梦》。该书由清政府印刷,是当时俄国一位使者从中国带回去的。

“湘云沦为乞丐与宝玉成婚”

曹雪芹的爷爷曹寅的续弦姓李,即《石头记》中的贾母,而湘云的原型就是李家的姑娘。世人都以为,“木石姻缘”是指宝玉与黛玉的爱情,我认为其实是指宝玉与湘云。

宝玉并不是绛珠仙子要还泪的神瑛侍者,甚至黛玉根本就不是还泪的绛珠仙子。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红楼梦 周汝昌 红学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