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心武称讲解红楼受周汝昌启发

2010年03月22日 07:5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卜昌伟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昨天,作家刘心武携新书《<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与读者见面交流并签售。见面会上,刘心武说,他讲解《红楼梦》最初是受到红学家周汝昌的启发,虽然部分观点存在分歧,但大方向是一致的。

昨天的签售现场颇为热闹,活动定于13时半开始,但有读者提前一个小时就赶到现场。长长的队伍中,有老人也有青年。签售中,刘心武给每一个读者一笔一画地签上名字,遇到长者还握手问好,并且满足每一个粉丝的合影要求。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签售中,刘心武才签出了近三百本新书。

刘心武在见面会上表示,他最近了解到,读者对《<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所持意见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我的探佚观点大胆新颖,具有独创性;有人认为我的解读破坏了《红楼梦》的阅读空间与美学境界。这些观点都有各自的道理。那些提出批评的读者,你不仅可以反对我的观点,更可以忘记。”他说,“嘤嘤以求友,跃跃待争鸣。只要这争议能引起大家对《红楼梦》的关注,我就感到欣慰了,哪怕是心怀恶意的批评也无碍。”

[责任编辑:王勇] 标签:刘心武 红楼梦 周汝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