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学泰斗周汝昌:红楼梦是曹雪芹夫妻合著

2009年07月21日 09:3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郭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作者:郭辉

91岁高龄的红学泰斗周汝昌抛出惊人观点:《红楼梦》是曹雪芹夫妻二人合著的!(5月30日《成都晚报》)

有“红学泰斗”之称的周汝昌身陷病榻仍心系“红楼”

年过九旬的周汝昌为自己一生的心血难以出版而伤心

人生有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未完。一部残缺的《红楼梦》,一个不详的作者,却成就了一个以研究它为业的“红学”。周老是公认的红学大家,一生与《红楼梦》结缘,著作等身,多为红楼研著。煌煌巨著中,真知灼见自是不少,繁碎琐节的考究亦占据泰半,至于类似钻牛角尖的理论,也散见其中。

《红楼梦》原著不过百万字,而研究它的书籍论文何止亿万言。百年下来,究源溯本,从作者的生平,到一字一句的深意,上穷碧落下黄泉,都被琢磨个遍。千人千面,每个研究者都有自己的理论道理,观点对立、各抒己见的局面也就在所难免了。

不仅是《红楼梦》,几部经典小说,如《西游记》、《金瓶梅》、《水浒传》等,作者都存疑问,争议不断,时有新论。前不久,还有人称《红楼梦》作者是湖南女子呢。《红楼梦》的作者不管是谁,都不会影响作品的伟大,经典仍是经典。正如钱锺书所言,“你吃了那个鸡蛋,觉得味道不错就可以了,何必一定非要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呢?”

红学研究一直很热门,这是《红楼梦》的魅力所在。但是当下的研究,略显过细过偏,有点走火入魔的味道。张爱玲曾言“红楼梦被庸俗化了”。既是小说,《红楼梦》的文学成分自然是主体,由小说来推演社会风俗、政治人情,不免以虚击实,缺少下盘根底,直把红学逼成小众研究。

《红楼梦》的魅力来自博大广深的内容、精雕细琢的文字。读者醉心于优美的文笔、感人的爱情、家族的兴衰,从中获得美的享受,有此足矣。欲了解《红楼梦》,阅读原著是最佳途径,诸多研究成果仅可参考,包括周老的这个“宏见”。

相关阅读:

王蒙炮轰曹雪芹同性恋反引火烧身(图)

“红学”又出雷人观点:曹雪芹是7个女人的笔名

 

[责任编辑:严彬] 标签:红学泰斗 红楼梦 红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