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学泰斗”周汝昌驾鹤西去

周汝昌及其作品

本报讯 我国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专家、诗人、书法家周汝昌先生于昨日凌晨1点59分于北京家中去世,终年95岁。周汝昌是继胡适等诸先生之后,新中国研究《红楼梦》的第一人,享誉海内外的考证派主力和集大成者。周汝昌女儿周伦玲说,按照父亲遗愿,不开追悼会,不设灵堂,让他安安静静地走。

一卷《红楼》触百思

周汝昌本字禹言,号敏庵,后改字玉言。曾就学于燕京大学西语系本科、中文系研究生院。曾历任燕京大学、华西大学、四川大学等外文系讲师、教授;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文学编辑;中国艺术研究院顾问兼研究员;中国曹雪芹研究会荣誉会长等。

周汝昌一生有60多部学术著作问世,尚有几部正在印制之中。其中1953年版的《红楼梦新证》是第一部、也是代表作。这部著作是红学研究历史上里程碑式的著作,是近代红学研究的奠基之作,被评为“红学方面一部划时代的最重要的著作”。他的另一部代表作《石头记会真》是其历经50余载潜心努力,对11种《红楼梦》古钞本的汇校勘本,堪称当今红学版本研究之最。2005年,周汝昌出版了20余万言的《我与胡适先生》,书中首次详细介绍了二人围绕《红楼梦》所进行的学术探讨,评说了胡先生与红学的渊源和贡献。“一介书生总性呆,也缘奇事见微怀。岂同春梦随云散,彩线金针绣得来。”又诗曰:“聪明灵秀切吾师,一卷《红楼》触百思。此是中华真命脉,神明文哲史兼诗。”周汝昌作的这两首诗,道出了他一生与《红楼梦》之缘。

除红学专著外,他还出版过《范成大诗选》、《白居易诗选》、《书法艺术问答》等著作。

晚年坚持动脑子

周汝昌的女儿周伦玲告诉记者,父亲晚年坚持动脑子是其养生秘诀,周老去世前耳朵几乎失聪,眼睛几乎失明,但精力旺盛,不过自己写作很困难,周伦玲说:“多数是他口述,我们再整理出来。”

周老的起居饮食由两个女儿照顾。近年他新作频出,如《红楼别样红》、《石头记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等。周老喜欢收藏,尤其对玉石情有独钟,这大概和他所研究的《红楼梦》不无关系。周老的床上,有一块玉石枕头,多年来一直就枕着它,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冬天的时候最多在上面放块枕巾。“父亲说这样能让他脑子更清醒。”

虽然瘦,但是周老却很喜欢吃红烧肉。“但吃得不多,而且炖得很烂。除了红烧肉,平时父亲还吃些青菜、豆腐、萝卜等。”周伦玲说,由于周老牙齿都掉光了,无论饭还是菜都得做得很软。“如果说父亲有什么养生秘诀的话,那就是脑子总在想、总在动。父亲的生活乐趣就是工作。”周伦玲说。(陈中)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周汝昌 红学 红楼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