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丽萍国际舞蹈季演出剧目升级版《云南映象》

2013年12月01日 15:01
来源:凤凰网文化

杨丽萍的舞蹈,演绎的是灵魂的画面和本心的坚持。倾力打造的《云南映象》,指向心灵,而非规则,充满“真”的力量和自然的灵光,在这里,你看到了另一个云南。在质朴而气势恢宏的肢体言语里,舞蹈是灵魂的语句,舞者用身体写诗,以舞蹈表达生存。十年,所到之处,好评如潮。目既往还,心亦吐纳。十年沉淀与守望,用更本真的审美经验,全面升级版《云南映象》——拉开首度全球公演序幕,升级版《云南映象》,势必将再次带给我们耳目一新的震撼。

TIPS

演出时间:12月13日-15日

演出地点: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

票价(元/张):VIP票1280元、A票980元、B票680元、C票480元、D票180元

云南映象2013 - 创作综述

《云南映象2013》经过10年的历程,在全国观众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及记忆。但是10年后,新的一代观众又成长了起来。在昆明,18-25岁的观众已经对次演出没有太多了解了。在我们巡演《孔雀》的过程中,各地演出商也表现了期待《云南映象2013》到当地演出的意向。此次演出,主要演员在杨丽萍老师不上舞台的情况下,以新一代演员为中坚力量,做出适当的调整。主要是灯光、音响及舞美会按照今天舞台技术水准,做出重大的重新设计及实施。所以《云南映象2013》是一个以老剧目为基础的一台崭新的舞台艺术作品。

1. 剧情改动

《云南映象2013》的大部分节目没有变化。但是,因为有了多媒体的舞美支持,第一幕的《混沌初开》将减少重复的打击乐演奏,而更加突出开天辟地的仪式感。演出的时间适当缩短,剧目会更精炼。演员整体的表演将更加的原生态。原生态风格的突出将是《云南映象2013》的一个重点,在重新制作的音响系统支持下,演员的歌唱及演奏都会呈现的更加原始及真实。 鼓乐的演奏会缩短,但是其感染力会大幅度增加。“打歌”及“烟盒”的歌舞也会有一个强烈的呈现方法。

可能改变比较大的一幕将是尾声的《雀之灵》。 杨丽萍老师感觉目前的演出形式与原生态有一定的差距。她已经开始利用传统的男演员主演的“孔雀舞”,在重新组合这个剧目。最为尾声,这个节目的重大改变是《云南映象2013》里的一个亮点。

2. 演员变动

杨丽萍老师的不再上台演出《云南映象2013》。演员的阵容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适当的变动,主要是增加了近年来不断加入的一些新一代演员,如岩金、岩超等。但是,主要演员如虾嘎、阿哲、线小平、彩旗都没有改变。

鉴于彩旗不断上升的声誉,她将会作为一个主要人物呈现在《云南映象2013》里。彩旗从3岁开始演出此剧目,又经过《藏谜》,《云南的响声》及《孔雀》,在全国观众里的人气快速上升。她的同龄人现在也成为了一个观众群体。她的女主角的身份是受到很多观众期待的。

杨伍作为杨丽萍老师《月光》及《雀之灵》的继承人,经过在昆明8年的连续演出,已经深得其精髓,而且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及喜欢。在杨伍开始演出后,《云南映象》昆明的票房在经过短暂的下降后,在没有市场或其它大环境因素的影响下,很快回到甚至于超过了原来的票房。

3. 舞美、灯光、音响完全重新创作及实施- (附件为剧目设计)

原创《云南映象》是一台将云南原创乡土歌舞与民族舞重新整合的充满古朴与新意的大型歌舞集。上演十年,广受赞誉,在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决赛中,获得多项大奖,被专家评价为"民族舞蹈的再启蒙";还曾获2004年获国家精品工程剧目、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学会奖”。经十年打磨,如今将再现神话云南。

新版《云南印象》的舞美设计概念简言之:“现代形式、原始符号、视频呈现、科技保证”。

舞美呈现手段是通过一个大体量的机械装置,采用集控的方式,对十四块黑与灰色基调的翻板进行有机组合,从而与演员表演构成时间和空间上的契合,再加上虚实结合的、具有云南特点的视频影像衬托,形成舞美设计与演员共同参与表演的有机整体,并将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观念、最先进的呈现融为一体,让观众与云南少数民族的传统艺术形成心灵上的互动,与古老的文化充分对话。

一定会将观众带入到一个特定的——既是民族的,又是现代的情景之中。

4. 巡演规模

根据市场的诉求,我们也在尽量减少演职人员数目及道具车的数量。在原来96人巡演人数的基础上,我们肯定会减少10-15人。在孙天卫老师设计时,我们已经提出了减少一辆道具车的要求。所以,道具车有可能从4辆减少到3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映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