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华学子钱钟书名震校园 与杨绛一见钟情

2011年04月25日 10:36
来源:央视

1927年的一个夏夜,如流水一般的月光,洒向风姿绰约的荷塘之上,朱自清写下了不朽名篇《荷塘月色》,其实清华园的荷塘与月色,一直静静地流淌在清华人的血脉之中。朱自清执教清华二十余年,他人生当中尽一半时光是在美丽的清华园中度过的。大剧作家曹禺就曾经说过,我感谢水木清华,这美妙无比的大花园里的花花草草,我走出图书馆,才觉出春风、杨柳、浅溪、白石,水波上浮荡的黄嘴雏鸭,感到青春自由的气息迎面而来。

曹禺是1930年,从南开大学政治系转入清华大学外文系的,1933年,为了构思《雷雨》,多少个日日夜夜,清华图书馆的7个阅览室,清华园的小河边,都留下了曹禺的身影,历经六个全神贯注的写作,他终于在清华图书馆里,完成了处女作《雷雨》。这部作品也成为他剧作生涯的成名作和代表作,曹禺也因此成为中国文坛的大家。

钱钟书比曹禺晚一年进入清华,两人都曾是清华周刊的编辑,1929年,十九岁的钱钟书考入清华外文系,立即名震校园,尽管他的数学只考了15分,但他的国文和英文水平,使不少同学佩服的五体投地。一进校,钱钟书就立下了横扫清华图书馆的志向,当时的吴宓教授,而喜欢这个博览群书的学生,推荐他临时代替教授上课,更让学生们佩服的是,这个学生教授把他课上所有涉及的文学作品全都读过。

在清华园里,钱钟书收获了学生了崇拜,更收获了自己一生的幸福。清华才子钱钟书和南国佳人杨绛,一见钟情,结为伉俪。1949年,当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海外时,钱钟书夫妇这对清华当年的高材生在留学海外多年之后,义无反顾的回到了祖国,回到了充满两人回忆的母校清华大学。

这首由刘半农作词,赵元任作曲的歌曲《教我如何不想她》,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脍炙人口。曲作者赵元任一生共创作了132首歌曲,他在音乐领域的造诣不亚于专业人士,然而他确是清华大学鼎鼎的国学院导师兼哲学系教授。赵元任是时下所说的,复合型人才的典型代表。

赵元任的学问基础是数学、物理学和数理逻辑,可他会说33种汉语方言,并精通英、德、法等多国语言,被称为中国语言学之父,1920年,赵元任回到清华曾担任过物理、数学、中国音韵学,普通语言学等7门课程的教学,在清华像赵元任这样的博通人才还有很多,正式他们使清华得以秉承了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理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