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纵横》四周年 探索中国文化困境与出路

2012年08月07日 17:38
来源:《文化纵横》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文化纵横》杂志是中国精英阶层的必读刊物,创刊于2008年8月,逢双月出版,为国内高端思想评论类杂志,其宗旨为“文化重建”。四周年庆典介绍文化纵横杂志社四年来的历程与成就。政界代表、企业界代表等嘉宾致辞,为荣获“文化纵横企业贡献奖”及“读者贡献奖颁奖”的嘉宾颁发奖项,共庆文化纵横杂志社成立四周年。

“21世纪中国文化的困境与出路”论坛

在中国的历史上,从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一样:个人与国家的财富快速增长的同时,文化、精神的价值却日渐遭到鄙视。在对实用主义的膜拜中,虚无主义和市侩哲学大行其道。对于一个文明的大国而言,文化与价值的缺失是无法想象的。

对于担此重任的精英,民众不仅仅希望他们给出世界何以如此的理性解释,以及以社会现实为前提传授谋生的手段。民族需要他们在剧烈的变动中提供坐标和方向,需要他们清晰描述和表达我们对于生活的主张,需要他们帮助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生产及其体制寻找方向并不断壮大。换句话说,表达中国人的文明主张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思想事业。

然而,当我们虔敬地从事这一事业时,我们会立即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思想资源的匮乏、消费主义的侵蚀、以及整个学术体系的空洞化、功利化和过度专业化。我们还必须克服:思想与现实的脱节乃至对立,意识形态之间的分歧和情绪化。

要克服这种困境,我们必须将我们悠久而又辉煌的政学传统,以及 150年来中国在步入现代的历程中的成就经验总结、提炼,将其提升至可以与世界其他文明比肩、对话斗争的高度;我们还必须努力不被浅薄的道德激情和功利的政治投机所俘获。中国的文化重建,绝不可能脱离于我们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实践,恰恰相反,我们必须深深地扎根于这些领域中,并深刻地作用于这些实践。籍此,才有可能重建我们的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

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正在各个领域从事着这样的思考和探索,我们希望《文化纵横》能够成为这样的一个平台,为这个伟大的事业贡献绵薄。

“21世纪中国文化的困境与出路”论坛  时间:8月8日16:20 -18:20

论坛一:新时代中国文化建设的实践  时间:8月8日16:20 -17:20

主持嘉宾:梁晓燕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对话嘉宾:潘世伟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秦  晖    清华大学教授

陈东升   泰康人寿董事长

汪  晖   清华大学教授

高全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

论坛二:21世纪中国文化的未来  时间:8月8日17:20 -18:20

主持嘉宾:   秋  风  《文化纵横》杂志社高级研究员

对话嘉宾:  戴志康   上海证大投资集团董事长

赵  民   正略钧策董事长

强世功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温铁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

林炎志   原吉林省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化纵横 中国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