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唯一女性活文字“女书”或起源道教符文

2011年08月08日 07: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女书文化研究又出新成果

《中国女书起源新探及书法》出版发行

湖南日报8月5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晓君)永州市女书书法家协会主席周进隆经过11年研究编撰的《中国女书起源新探及书法》学术专著,近日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提出女书起源于南宋道教符文、女书书法取法于金文的全新见解,史料充实,观点新颖,图文并茂,是我国女书研究领域的一部全新之作。

女书是流行于永州江永县的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活文字,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进入学术界的视野以来,引起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先后撰写了两百多篇(部)学术论文和专著,全面论述了女书在语言文字学、文学、民俗学等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关于女书及女书起源,周进隆在他的新著里,提出了新的见解。如提出女书起源于南宋南方道教符文这一全新见解,

周进隆根据女书书法源于金文的认识,运用汉字传统书法的娴熟技法,对女书书法进行了再创作,所书端严雅致,沉厚凝涩,既有传统,又有创新。同时对女书书法创作进行了规范性阐释,为人们进行女书书法学习和创作提供了方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