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学大师傅佩荣:没有道家思想 我们将喘不过气

中新网郑州4月5日电(崔岩新)“中国文化里面如果没有道家思想的话,我们根本喘不过气来”。台湾著名国学大师傅佩荣在河南省新郑市召开的第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作此表述。

当日,在第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台湾著名国学大师傅佩荣在其“珍惜黄帝传统,发扬道家文化”的演讲中指出,道家思想是非常特别的。中国文化里面如果没有道家的话,我们根本喘不过气来,因为儒家思想非常积极入世把个人成就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学儒家要承担使命,要有忧患意识,要有责任感。但是学道家之后呢?可以把它化解,化解于无形,回到整个“道”里面。

傅佩荣表示,道家思想可以用四个字归纳:安、化、乐、游。傅佩荣解释说,于自己安,发生在身上的事,要安心接受,不要抗拒、不要抱怨,继续往前走;于别人化,就是大家化成一团,外表跟别人同化,内心保持自己的原则,既保护自己也尊重别人;于自然乐,跟大自然接触,从动物、植物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人类生命自然的状态、本来的状态应该如何,这样能够得到快乐;于大道游,认识到道无所不在,任何情况、任何事情发生,都可以活得很自在。

在谈到如何理解“道”时,傅佩荣说,要做到两个字“虚”和“静”。“虚就是空虚,但是空虚的话好像一个人什么都没有,那怎么去悟道呢?所以你要把它转换为单纯。方法就是一次只做一件事,一次只想一件事,让自己变单纯。不管外面千变万化,你的心不动如山。单纯的话心思就安定,看到别人很热闹,很多复杂的事情,你无动于衷,他有他的生活,我有我自己的选择。”“静,就是安静下来,心如果平静的话,可以照见天地万物真相。”

傅佩荣表示,学习道家思想,首先要记住两句话,即:第一“道”不等于大自然;第二“道”不等于人类。“道不等于大自然,道是什么?道不等于人类,道是什么?因为人类所知道的就是大自然和人类,我们除了这两个之外还知道什么?道偏偏不是这两个,什么是道呢?道是万物来源的归属,如果没有来源、没有归属,一切都是虚幻的,万法皆空。如果是虚幻的话,生有何欢,死有何苦。所以道家是必要的,道是根源、是归宿,不会白白的来,不会白白的走,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生就安顿了。”

此外,傅佩荣以生动的事实表明道家思想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和给人们可以带来的快乐和幸福感。他诙谐、幽默、直白的语言及精辟的阐释赢得了与会嘉宾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傅佩荣是台湾的著名文化学者,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硕士、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被评选为台湾岛内最热门教授,且被称为两岸文化传播的“行者”,其演讲在台湾和东南亚地区颇受欢迎。

第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主办,以“黄帝文化与当代中国人价值观”为主题,两天论坛期间,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名专家学者、社会名流会聚黄帝故里新郑,围绕黄帝文化的内涵与当代中国人价值观各抒己见、研讨交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