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嘉璐:道家突出了“中 和 中和”之道

2009年09月13日 14:31
来源:凤凰宽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9月12日《特别节目》播出“许嘉璐:道家突出了‘中和中和’之道”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嘉璐(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首先我要对于在道教圣地嵩山举办的“祈福中华·论道中岳”的盛大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天上午参加了祈祷国泰民安、祝福和谐昌盛“五岳同祈大法会”,场面之宏大,道友之述语(音对),善众之虔信,正是13亿人民祈望和谐稳定、幸福安康的生动所现,令人感动不已。祈福法会充分体现了道教千年传承的富国裕民优秀传统,和现代道内外人士养性正心、热爱祖国、祈求和平、造福社会的功德。

千百年来,儒、道、释又不断地用各自不同时代的语言和方式开导世人,而道家秉承老庄的基本精神,在劝世浩瀚的道家经典中,无论是论内丹养生,还是讲修神仙道,抑或(治国安民音对),都突出了“中”、“和”和“中和”的重要。我在这里之所以把“中”和“和”以及“中和”分提,是因为“中”与“和”内涵既有关联,又有异。“中和”组合起来使用年代较晚,合用时候的意义,和两字分别用的时候的意义又不同。在这里,我来不及就此展开,我只想强调,不管在经典文本中是不是直接用了“中”、“和”字样,从最早的传世文献知道,道、儒、佛正式形成学派或宗教,在其各自的经典中,“中和”的理念都是核心。

这次研讨会立足于中岳文化、地理实情和道教教义的体系,以“中和之道”为主题,实际上是在直探中华文化的底蕴、底层。在我国促进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的过程中,深入剖析“中和”的丰富含义,(掀起音对)这一观念的历史严格,其所以生、所以成、所以话为中国文化基因的波动原因,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意义。中和的理念最初出现和存在于何时?至今众说纷纭,我们还可以继续探掘。美国著名的哲学家兼儒学家本杰明·史华兹,他说过,一个观念的历史可能并不完全等同于相应术语的历史,尽管该观念最终要浩瀚的术语来辨认。

[责任编辑:严彬] 标签:道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 意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