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国龙:道家与道教是放弃的艺术

2009年09月07日 17:08
来源:凤凰宽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9月7日《特别节目》节目播出“卢国龙:道家与道教是放弃的艺术”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您刚才也提到,说道教对于中国文明的一种影响,那么您能不能谈一谈,就是从整个历史上来看,道教对于中国文明的发展来看,它都有哪些影响呢?

卢国龙(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道家与道教研究中心主任):我们说,我们知道比如火药,对不对,火药最早它的实验室就是道士的炼丹房,是道士炼丹时候意外发现的,像这样一些例子其实很多,比如在医学上,尤其是科技上这块,你比如说《中国科学史》写的很大一部分内容其实都是道士、道教的。道教里面,因为它是跟中国古代的方士之术关系非常密切,而方士之术就是古代的科技,这个是一方面。

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想可能因为我是搞哲学的,那么我可能更多看到的是,它对中国人观念的一种影响。就是我就是一种感觉,举个例子说,如果说儒家是中国文化的主流,它所承担的其实主要是个建设,建设性的,实际上是一个坚持的意志,就是一个文化的建设。而道家和道教,其实它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对中国人的启示就是它是个放弃艺术,如果人不学会放弃,其实好多东西你就坚持不了。

所以它在中国历史上跟儒家、儒道为什么是个互补关系,互补就互补在它相互之间是个相互张力,一个方面是相互排斥,一个方面是排斥出一个空间,彼此才能更好的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弹性,这个是从观念上讲。

凤凰网:咱们刚才也说到道家跟山是很有联系的,修道一般会选择名山或者是到山林去隐居,那么咱们现在的道士修道也是去到山林里一个人去隐居吗?

卢国龙:也有。

凤凰网:还是这样的。

卢国龙:也有,道教传统上它有闭关,个人是要修持,那么原来我是听到有一个,也是道教界的一个老前辈。一句话叫做“上山修仙,入世修道”,就是说你在这个社会上做事情,你要立功德,你要传播文化,这个是修道;那么上山你直接摆脱这些,就是自己直接个人面对自己的生命,生命的这样一个修炼,那么就是修仙。

现在道教其实一直有这个传统它叫闭关,这个闭关过程中不单是一个技术,其实他还有包括他精神上的反思和纯洁的过程。我们知道就是当代很多现在的这些中年的我认识好几个,他们自己就有这样的一个实际的体验,我还有一个朋友曾经也是个道长。在敦煌那个地方,我到他那个洞里去看过,很矮的,大概就一米多一点,他在里面住了三年,这样一个闭关过程,对他们来说追求的实际上是一个升华。这样的呢,但是现在道教应该是在入世间和出世间,它应该更从容,修炼的目的不是说,我修炼完了,闭关完了,我应该马上去成仙去,按照道教说法,你还要入世去立功德,不立功德你是成不了神仙的,什么叫立功德?你就得到社会上来,道教的话就是说,回报十方父母,它如果十方的这些信众,就是养育他的、支持他的,他称之为父母,我们现在说的顾客,都是上帝,这么个意思。

 

[责任编辑:严彬] 标签:卢国龙 道教 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