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各界专家学者汇聚齐北京《问城》论坛

2011年12月12日 17:32
来源:北青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央美院“城视”系列文化活动拉开帷幕

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及《读书》杂志和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问城”论坛昨天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同时也开启了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城视”系列文化运动的序幕。

著名学者陈嘉映先生在论坛上进行了哲学与艺术相关联的论述;现任美术学院副院长的徐冰教授,他力主这次论坛,希望能为今天的国家带来文化艺术发展的新路;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教授张永和则介绍了尖端建筑学的一些思潮。

北大教授朱青生站在当代艺术的立志上,就影像艺术和建筑艺术进行了跨界的论述。他认为:“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文化和城市问题是我们面临的严峻同时又不得不去解决的问题,作为以研究和城市相关的视觉文化的单位和机构推出这个系列文化运动,在这个时候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著名公共艺术研究学者王中教授是本次论坛的策划发起人之一,他一直研究城市化进程中的文化与公共艺术问题,他的演讲围绕中国城市文化问题展开。他指出:“近三十年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步入由规模到质量的转型期。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有必要进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四位一体的全局性审思。”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只是一个序曲,自此后,每一年,中央美院都会策划一系列活动,以构成美院“城视”系列文化运动。据发起者之一云浩先生介绍,“问城”关注的是当今的城市问题,从艺术和文化的角度看待出现的问题。其中“问”包括“问候、慰问、疑问甚至质问”。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系列文化 问城 城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