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尼山论坛筹办历程

2012年05月17日 16:1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08年4月,中国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倡议,中华文化标志城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提出,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在中华文明的主要标志地——孔子家乡——山东曲阜尼山,创办世界文明论坛,简称尼山论坛。

○2008年9月28日,尼山论坛国际筹备会议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许嘉璐主持会议,来自亚洲和北美洲的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就论坛意义、宗旨、名称等形成重要共识。

○2009年6月25日,许嘉璐主持中华文化标志城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审议通过《首届尼山论坛实施意见》。

○2010年9月,许嘉璐专著《为了天下太平》出版,书中辑录了2008年4月至2010年3月期间,许嘉璐与佛、道、基督、犹太诸教代表人物进行交流谈话的记录,计十四篇。这实际是首届尼山论坛尝试性的预演工作。

○2010年2月7日,尼山论坛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许嘉璐主持会议,会议就首届尼山论坛形成重要意见。

○2010年3月15日,尼山论坛组委会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通过了尼山论坛组织架构,确定首届尼山论坛于2010年9月26日至27日在山东省济宁市尼山举办,讨论安排了首届论坛的人员邀请、学术研究、宣传报道、会务保障等重要事项。许嘉璐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10年4月21日,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论坛主席、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大会。许嘉璐在“尼山讲堂”学术报告会上作了题为《小学与儒学》讲座,首届尼山论坛学术预热活动启动。

○2010年5月17日,尼山论坛组委会、光明日报社在北京召开的庆祝联合国世界文明对话日高层座谈会暨尼山论坛官方网站开通仪式,许嘉璐、邢贲思、赵启正、叶小文、胡占凡、汝信、吴建民、张小安、张岂之、李学勤、张立文、牟钟鉴等出席活动。

○2010年7月24日,尼山论坛组委会、光明日报社在北京召开尼山论坛国外学者专题座谈会,许嘉璐、安乐哲(美国)主持,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以色列、波黑等国家的著名学者参加座谈会。

○2010年8月23日至24日,许嘉璐主持召开尼山论坛工作会议,邢贲思、赵启正、叶小文、汝信、吴建民、陈来、黄星原以及十几所高校和社科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2010年8月25日,许嘉璐主编、尼山论坛秘书处编辑、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的“尼山论坛文库”首册《世界和平对话日:来自中国的声音》出版发行。

○2010年8月26日,尼山论坛组委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届尼山论坛新闻发布会。尼山论坛副主席赵启正、叶小文、吴建民就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尼山论坛等问题答中外记者问。

○2010年9月17日,许嘉璐分别接受凤凰卫视主持人阮次山和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专访,阐述了尼山论坛的目的和意义。

○2010年9月23日,首届尼山论坛即将开幕之际,《光明日报》第三版刊载了《这个世界需要“对话”——尼山论坛主席许嘉璐先生访谈录》,访谈录回顾了尼山论坛的筹办历程,系统阐述了论坛的宗旨意义和定位特色,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拉开了首届尼山论坛的序幕。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尼山论坛 璐主持 历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