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尼山论坛山东济宁闭幕 发布《尼山和谐宣言》

2010年09月27日 16:52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李杨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首届尼山论坛济宁闭幕发布《尼山和谐宣言》

采访人:李杨

9月27日下午,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论坛闭幕式。闭幕式上,《尼山和谐宣言》将是本次论坛通过的关于世界和谐的重要共识。美国哈佛大学资深教授大卫·利特尔宣读了英文版《宣言》,中文版则由中国人民大学资深教授张立文宣读。

尼山论坛共历时两天,共设计了4场高端会谈(对话)、8场学术分会、1场学术全会,及1场电视论坛,议程紧凑丰富。譬如26日下午的电视论坛,主题是“儒耶文明对话与世界未来”;与会的重量级嘉宾还有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以及身兼政要、学要数职的组委会理事叶小文、吴建民、徐显明。论坛不囿于纯理论上的高屋建瓴,而从嘉宾丰厚的多年生活实际出发,从数年游走于各国文明、各方信仰的经历出发,用细节揣摩儒耶文明对话。

尼山论坛邀请来自海内外的70位顶尖的宗教、哲学人文学者。他们当中有年逾80的美国水晶大教堂创始者罗伯特舒乐、英国《剑桥中国史》的编撰者鲁惟一、德国汉学家顾彬,以及“新儒学”第三代代表杜维明、成中英,同时不乏国内学界泰斗人物如张岂之。

尼山论坛将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目的,开展更多的国际文化学术交流活动。

附:《尼山和谐宣言》

公元2010年9月27日,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2561周年之际,我们重温2500年前那个需要智者并产生智者的时代的人类智慧,藉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共同发出和谐宣言:

怀着对人类现实命运的忧伤,

怀着对人类共同未来的焦虑,

面对战争、杀戮、冲突的残酷现实,

面对日趋恶化的地球生存环境,

人类的灵魂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和恐慌。

汲取2500多年来人类精神导师们的伟大智慧,

我们倡导和谐,

我们倡导仁爱,

我们倡导宽容,

我们倡导礼让,

我们倡导信义,

我们倡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们倡导民胞物与,天人合一,

我们倡导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我们倡导四海之内,皆兄妹也,

我们倡导和谐世界,和而不同。

为了建设一个和谐的世界,

为了守护一个共同的地球,

我们呼吁理解尊重,化解积怨;

我们呼吁对话交流,避免冲突;

我们呼吁节俭低碳,呵护家园;

我们呼吁团结合作,共创未来。

我们祈愿--

我们的倡导和呼吁能够得到全世界的响应!

我们祈愿--

我们的倡导和呼吁能够变成全人类的共同行动!

[责任编辑:王勇] 标签:济宁 尼山论坛 和谐宣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