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尼山之春”第二届尼山论坛主题音乐会济宁奏响

2012年05月23日 19:23
来源:中新网 作者:孔凡元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尼山之春”第二届尼山论坛主题音乐会22日晚在孔子故里山东济宁圣都国际会展中心奏响。如泣如诉的小提琴乐曲《梁祝》映衬着凄美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爱情故事,令此间出席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300余中外嘉宾为之动容,也为厚重的儒家文化增添了一份娇美。

“两千五百年前尼山葱茏,一位圣人在山丘诞生……”晚8时许,音乐会在10名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吟诵的一首《尼山颂歌》诗歌中开始,跨越时空,仿佛将时间拉回到2500多年前的尼山。此诗歌是由尼山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徐向红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而作。

之后,由中国国家宗教局原局长、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叶小文先生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李沛一起为中外观众奉献了一曲《跟我作主》。拉开了“尼山之春”第二届尼山论坛主题音乐会的序幕。

本音乐会共分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为:破茧诞生。由梁祝文化研究专家樊存常介绍了《梁山泊与祝英台》爱情故事起源于济宁的缘由。并由著名作曲家、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者之一陈钢讲述了半个世纪前创作《梁祝》的情形。他称,《梁祝》的创作,不仅是告诉世人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更是代表了中国人的一个情感符号。

第二篇章为:化蝶翩飞。来自上海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演奏家与陈钢共同弹奏了一曲中西结合版的《梁山泊与祝英台》。让观众回味那历经岁月仍甘醇如饴的琴声,也目睹了大师的风采,在小提琴温暖而优美的乐曲中重拾昔日旧梦。

第三篇章为:传承发展。《金色的炉台》、《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迎来春色换人间》等穿越半个世纪的经典曲目逐一演绎,观众在妙曲银弦中感受血色浪漫。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音乐会 梁祝 血色浪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