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组委会主席许嘉璐致开幕辞:信仰 道德 尊重 友爱

2012年05月21日 19:4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顾十多年来的世界现实,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在《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里所提出的许多目标还远没有实现,虽然从金边到墨尔本,从伊斯坦布尔到阿斯塔纳,多国学者、神学家进行了许多次对话,这些对话获得了大多数国家学者、政治家和人民的赞同,但是与此同时发生的毁坏文化多样性的事件和行为层出不穷,令人痛心。我不能忘记在巴黎尼山论坛上一位来自非洲女士的发言。她以激愤而沉痛的心情叙述了发生在她的祖国的种种不可思议的悲惨、罪恶、恐怖的事情。她说,就在我们在这里讨论建设“新人文主义”的时候,我的祖国又有多少妇女儿童惨遭荼毒,这不是我们的过错,不是我们的人民所造成的;我们可以治理好自己的国家,但是我们的文化得不到尊重,许多东西强加在我们头上。她呼吁,我们不能只停留在理论探讨上,应该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让文化的多样性得到真正的尊重和保护。她的演讲让我想到:是的,我们还需要不断努力,应该让对话的平台再多些,参与的人更广泛些,人类正义的声音更响亮些,尤其重要的是,我们要关注当下,首先要让制定政策的人真正尊重他人的信仰,要讲道德、讲世界伦理,要传播友爱而不要鼓励仇恨。

5月4日,也就是17天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份主席声明,我认为以下这一段尤其应该引起注意:

各国不能也不应该将恐怖主义与任何宗教、国籍或文明联系起来,尊重和了解世界宗教和文化多样性非常重要。国际社会应该继续努力,增加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加强了解,以防止不分青红皂白地攻击不同宗教和文化,这样做有助于抵御各种煽动分化和极端主义的势力,也有助于加强国际反恐斗争。

还需要我们补充什么吗?不需要了。把恐怖主义和某种宗教、国籍或文明联系起来,把与自己的观念不同的见解和声音与某种宗教、国籍或文明联系起来,这是与文化多样性直接矛盾的急需解决的问题,甚至可以说这是本世纪最大的误解和谎言之一。第二届尼山论坛的主题是“信仰,道德,尊重,友爱”,这已经表明,参加论坛的各国朋友是主张各种信仰--包括宗教的和非宗教的--是平等的,彼此应该互相尊重,各种信仰所提倡的道德是大体相同或相通的,通过对话,是可以达到友爱而不是仇恨的。

各种信仰都源于史前时期人类对未知的敬畏和猜想,对未来的迷茫和期盼,对了解人自身的惶惑和努力,是人类各种文明的源头,这可以从各个文明古国的历史遗存,包括文献和文物中得到充分的証明。当我们呼吁重视文化多样性的时候,理所当然地应该强调对古代文明的珍惜,并且应该推动充分利用文明遗产,让人们从中得到关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感悟的基础上,坚定不同信仰、各民族伦理应该受到同样尊重的信念。这不仅是学者的天职,更是文明古国对人类应尽的义务。毋庸讳言,在人类生活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今天,人类的文明遗产也正在经受着本不该发生的战争或是以经济建设为名的破坏。

正是出于这一认识,所以在论坛期间,我们还要举行文明古国的分论坛和对话,以期引起对保护文物的重视。我们希望,关于珍惜和保护文化遗产(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流和对话应该成为今后在世界各地举行不同文明对话的内容之一,使得更多的人投入到保护人类文明遗产的行动中。

在联合国于2001年所制定的《不同文明对话全球议程》中,有这样一句话:

“不同文明对话应争取全球范围的参与且向所有人开放。”

是的,不同文明对话不是少数人的事业。学者、宗教领袖之间的对话固然是重要的,但是只有当对话成为亿万人关注的事情之后,这种对话才能显示出巨大的影响力,产生阻拦战争、促进和平的威力。

在所有人当中,青年永远代表着未来。因此在这次论坛期间,我们还要举行青年博士论坛。这一计划一经披露,就受到许多国家青年学者的积极响应;但是因为物力财力的局限,我们不能接待太多的年轻朋友,这是尼山论坛组委会和不能受到邀请的年轻朋友的共同遗憾。在这里,我要对到会的青年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因为你们的参与,将会使这次论坛更加充满活力和朝气。我相信,通过这次论坛,你们会深切地感受到自己在不同文明对话、促进世界和谐中的责任,并且为人们提供你们的智慧。同时我要说,今后,我们会努力创造更好的条件,能够让更多想来参加论坛的年轻朋友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人常说,挑战也是机遇,压力也是动力。当今世界的种种危机的深度和广度,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这是对人类极大的挑战和压力。有挑战就有应战,有压力就有反作用力,也就是催人奋勇前进的动力。大力提倡和支持文明多样性、开展不同文明的对话、研究其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就是种种危机催生的新世纪文明的重要动向。我相信,这一动向是人类良知自愿自觉的选择。这一趋势虽然仅仅是个开始,还是一条水量不大的河流,但是已经显示出极强的生命力,我相信它将来一定会形成汹涌澎湃的浪潮。尼山论坛不过是和全世界人民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滚滚洪流的一朵浪花。我们愿意和各国学者、宗教领袖一起,融入到人类的这一伟大的事业中去,为人类的友谊,为给我们的子孙创造一个没有战争、没有恐怖的世界竭尽我们的力量。

预祝第二届尼山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开幕辞 组委会 主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