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尼山论坛许嘉璐对话福克斯:为了各民族倾听彼此

2012年05月20日 19:0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周东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许嘉璐与福克斯对话:为了倾听彼此

凤凰网文化讯 第二届尼山论坛将于5月21-23日在在孔子诞生地尼山举行,作为论坛的组成部分,以“文明对话的意义与价值”为主题的尼山高端对话5月20日在曲阜尼山书院举行。对话嘉宾为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和墨西哥前总统比森特·福克斯·克萨达,对话由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主持。

许嘉璐(图右)与福克斯对话,摄影周东旭

许嘉璐(图右)与福克斯对话,摄影周东旭

倾听彼此

许嘉璐表示,之所以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因为今天的世界很不平静,人们对财富的贪欲恶性膨胀,以至掩盖了人对精神的追求,“只剩物质,没有精神”,同时,民族与民族之间,国与国之间缺乏沟通,彼此不信任,国际不得安宁。尼山论坛正是要呼吁人们更重视道德、信仰,重视对精神的需求,要沟通。

许嘉璐说,“孔子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福克斯在对话中指出世界充满信息,但都不能称之为对话,因为彼此并没有倾听,智慧的传播存在于聆听的过程中,而非夸夸其谈中。他表示,之所以参加此次论坛,就是为了倾听彼此。

信仰与道德

此次尼山论坛的主题是“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信仰·道德·尊重·友爱”。许嘉璐认为“信”包含着诚和真,“仰”就是抬头看,信仰就是指任何一个人懂事之后,就会寻找一种真理,并真诚的相信它,并愿意为之奉献一生,而非口头或写文章表态。在许嘉璐看来,为了自己所信仰的东西,按照自己可能永远做不到的高度去做,就是道德。

福克斯认为信仰很个性化,因人而异,人自出生以来就在不断积累信仰,有的是从父母那里得来,有的来自学校,有的人选择了正确的信仰,而有的人则形成错误信仰。福克斯同时指出,道德实际上类似于行为的自律,要尊重别人的尊严,要确保大的环境中共生共存,尊重他人的人权,是一种行为的框架。

文化的共同点

福克斯认为文化中重要的是民主和自由,自由滋养创造力和智慧,和平是最重要的价值观,甚至在法治之上,毕竟法治是人出台的,可能会有错误。“和平和谐也正是孔子倡导的环境,是我们为之努力的方向,尽我们的所能,攀登尽可能的高峰。”

许嘉璐指出,儒学追求作为个体的人能够做自己的主人,组合起来的人决定自己的命运,其实这就是民主,“在信仰所产生的范围内,每个人获得充分展现个性的机会,这就是自由。”“真正的信仰不是烧香拜神,而是经过自己的理性而获得。人在追求自己的道德路径上有无穷潜力,就看做不做。”

许嘉璐对比各种宗教,对信众都有道德的要求,比如摩西十诫等,“基本上主要精神都完全一样,不得奸淫妇女,不得随便杀生,不得说谎话,不得侵犯他人的财产等”,归纳起来,就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周东旭)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克斯 嘉璐 倾听彼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