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呈六大亮点

3月29日,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第二次新闻吹风会召开。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尼山论坛组委秘书长徐向红作情况发布。他介绍,第二届尼山论坛将呈现更加关注当下、密切与联合国合作、突出文明古国及遗产保护、嘉宾学者阵容强大、预热活动丰富多彩、青年学者走向前台等六大亮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宣传处处长陈强主持了这次新闻吹风会。

徐向红介绍,举办第二届尼山论坛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促进文化相互借鉴的重要举措。尼山论坛组委会把“信仰·道德·尊重·友爱”作为第二届尼山论坛的主题,藉此向世界发出“要对话不要对抗”的尼山声音。当前,不同信仰、不同文明的冲突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继续上演,强权政治、排他扩张迫切需要文化的对话与包容。人类的信仰可以有所不同,但不同信仰可以而且应当从道德层面寻找共同点,需要相互尊重的理性选择,需要相互友爱的基本情感和态度。信守人类共同的道德规范,坚持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基本原则,才能更好地实践和谐世界的理念。

徐向红介绍,论坛设计了4个分论题:不同信仰的相异与相同;传统伦理对当今世界的意义;不同文明对话与当前人类的危机;不同宗教对人类之爱。这几个论题都是从思想文化层面对人类目前面临共同的安全问题、不同文明冲突问题、环境和能源问题的积极回应。第二届尼山论坛将是更加关注当下、回应现实的一届论坛,是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一届论坛,也是共同维护文化多样性、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届论坛。徐向红介绍,第二届尼山论坛将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文明联盟等的合作,成为联合国文明对话的重要力量。本届论坛与世界文明对话十周年庆祝活动互动,得到了来自联合国文明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世界各国政要、各社会团体及各方面知名学者的积极响应。联合国文明联盟作为世界最高层次的不同文明对话组织,将与尼山论坛组委会进行合作,共同召开合作会议,进行“凤凰卫视电视对话”,并签署《合作文本》。今年4月16日,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特别邀请,尼山论坛组委会将赴法国举办“巴黎尼山论坛”,博科娃总干事将与许嘉璐开展高层次对话。这标志着源于中国的尼山论坛正式跨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今后更加广泛地参与国际文明对话拉开序幕。

徐向红介绍,第二届尼山论坛进行了许多创造性、务实性的设计和安排,其中尤其突出文明古国和遗产保护。将举办文明古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形成《世界文明古国尼山共识》,达成《文明古国文物精粹展合作意向》。将举办曲阜片区文物保护工程暨国家大遗址保护鲁国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孔子博物馆等奠基仪式,以此进一步推动大遗址保护工作。

徐向红介绍,第二届尼山论坛将有联合国文明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国家政要、世界文明古国代表、儒耶学术人物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著名人士约120人出席,阵容强大、精英荟萃。一些外国前政要主动提出前来参加尼山论坛,发表推动世界不同文明和谐发展的主张。届时,将有许嘉璐先生与一些前国家政要的精彩对话。许多闻名世界的儒学专家、宗教学者,将前来尼山出席对话活动。

徐向红介绍,尼山论坛注重过程性,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学术预热与前期宣传工作,依靠媒体力量,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将有许嘉璐先生与杜维明先生对话,主题是对话不对抗·文明对话的理想与理想的文明对话。将有系列访谈活动,以光明日报“尼山论坛专栏”为阵地,举行学术座谈会;以凤凰卫视为阵地,邀请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做客凤凰网。将以山东大学为主,组织第二届尼山论坛主题解读·学者论道,主题是为信仰?道德?尊重?友爱——文明对话与世界和平。将有尼山专栏笔会,在光明日报《国学版》推出“尼山论坛”专栏,在人民政协报、大众文化开辟“尼山论坛”专栏。将有青年博士生论坛,由山东大学承办,组织青年博士生,畅谈对“信仰·道德·尊重·友爱”学术理解,表达青年人参与世界文化对话、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历史责任与担当。还将举办尼山书屋揭牌暨捐书仪式、尼山书画笔会和新闻通报会等活动。

徐向红介绍,第二届尼山论坛安排博士生论坛,精心遴选部分青年学者参与世界级学术对话活动,让他们从台下走向台上,勇于同世界精英互动交流,零距离感悟世界大师们的思维深度和张力,增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历史责任感,为中华文化的持续发展造就新人。届时,将向世界发布《青年人走向文明对话前台倡议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