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怀念南怀瑾:神采奕奕 思维敏捷 说话幽默 记忆力惊人

2009年09月25日 11:13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庙港,是个不同凡响的地方。

当年,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著名博士论文《江村经济》,就是出自这里。正是这部著作,使他在留学英国45年之后重登母校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的讲台,接受英国皇家人类学会颁发的赫胥黎奖章,成为第一位获得这项荣誉的中国学者。

几年前,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寻根问源,也看中了这里的风水,以望九高龄,在此创办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太湖大学堂。他的来自海内外的一批又一批的门生弟子,云集于此,倾听他的讲解与传授,其情可感,其心可佩。

这天傍晚,经吴江县委原书记汝留根的引见,我与老友沈石声拜访了南怀瑾老先生。

太湖大学堂,面对风景绮丽的太湖。落日时分,烟波浩淼的水面,与苍茫的天际融为一体,诗情画意,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树木簇拥的绿色大堤,沿着湖边延伸开去,是那样的幽雅与宜人。据说,南老先生第一次来这里观光游览,曾漫步在湖边这绿色的大堤上,眼前的风水促使了他的最终落脚的选择。

“是汝书记把我骗来的。”一见面,老先生就风趣地说,“这地方原先有水塘呀。”

我问:“您怎么不去北京啊?”

“我不去。”老先生说,“有位领导人邀请我,我说站在河边过不去啊。有了桥,站在桥上又怕掉到水里啊。我不去,我是南方人啊!”

我坐在老先生的身边,一点不觉得他今年已是九十一岁高龄的老人了。他神采奕奕,思维敏捷,说话幽默,天马行空,记忆力惊人。谈古论今,他了解一切,似乎也洞察了一切。

“国民党没有了,共产党也没有了。现在的国民党和共产党,都不是几十年前的国民党和共产党。”老先生打趣说:“任何事物,有它好的一面,就有它坏的一面。”

南老先生出生于浙江温州乐清一个世代书香之家,抗战时期投笔从戎。后赴台湾,执教于台湾文化大学、辅仁大学。又远赴美国、欧洲等地考察、讲学。

他长期精研国学,于儒、道、佛皆有精湛造诣,兼通诸子百家、诗词曲赋、天文历法、医学养生诸学,对西方文化亦有深刻的理解。学贯中西,著作等身,堪称“一代宗师”。

这几年,上海人民出版社、东方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先后出版了南怀瑾先生的演讲录、讲述,以及10卷本的南怀瑾选集。

可是老先生却谦虚地说:“我的一生,到现在为止,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八个字:一无所长、一无是处,没有一样对的。”

今天,我在回想二十多天前难得的拜见情景,翻阅南老先生赠送给我的几部大著,心中不免充满了无限的敬仰与钦佩!


 


 

 

落日时分,烟波浩淼的太湖水面,与苍茫的天际融为一体,诗情画意,给人以无限的遐想(颜世贵/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先生 出版社 南怀瑾 大学 style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