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怀瑾的贡献在于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各种元素加以整合

2010年08月09日 15:12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996年春,美国学者包卓立(William Bodri)先生,向南怀瑾先生提出佛法修证过程中的诸多问题,而引起了一连数月的谈论对话。2007年出版的这本《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就是那次对话的记录。

南怀瑾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国学大师,由于研究工作的关系,我拜读过南先生的一系列著作,感触良多。南先生的思想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释、道三家打通,内容涵盖古今,他的这部新作《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在谈论佛学佛法的同时也涉及到了儒家思想中的宋明理学等诸多方面,可以说是一部博采众家之长的著作。

最近几年,社会上兴起了一股国学热,而人们更多关注的是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忽略了佛道两家思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由于内忧外患的原因,国家逐渐衰败,人们过多地把其中内在的原因归结为传统文化的腐朽与僵化,进而将其加以否定。也正因为如此,人们往往会很怀念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阶段——唐宋。而这两个朝代正是儒、释、道三教融合、发展的一个阶段。南怀瑾先生的贡献也正在于此,就是在国学复兴的今天,通过一本本深入浅出的著作再一次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各种元素加以整合、贯通,在一个更大的历史和文化的背景下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带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南怀瑾先生是浙江温州乐清人,那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历朝历代,人才辈出,南怀瑾先生出生在这样一个有着浓厚人文底蕴的地方,加之深厚的家学渊源,使他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理解。使他能够将高深的学术加以通俗的解读,介绍给更多的人,让人们能够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儒释道三家都是人间的学问,并不等同于其他宗教信仰,儒学的普及与传播在过去更多的是通过学校教育和科举制度的实行,而佛道思想则更多地渗透到文学、艺术乃至生命的方方面面,可以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让人们可以更加清醒地认识人生的目的和意义,在充满激烈竞争的现代社会中,修身养性以达到减少压力,让身心更加健康的目的。通读《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你会发现这本书对净化心灵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何建明F158(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南怀瑾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王勇] 标签:南怀瑾 佛道 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