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怀瑾: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者

2008年08月29日 09:46
来源:《科学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怀瑾: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者

央视《百家讲坛》掀起了一股国学热,学者们生动而平易近人的讲演让《论语》、《庄子》这些古籍元典走入寻常百姓家。然而,在20多年前,中国大陆就曾经刮过一阵国学热的旋风,这或许可以说是当今国学热的滥觞。1990年,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论语别裁》风靡一时,几年间发行即过百万册,堪称中国图书界的一个“神话”。而处在这国学旋风中央的却是一位行事低调、颇有仙风道骨的学者——南怀瑾。

尽管从1990年以来,大陆多家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南怀瑾的《论语别裁》、《老子他说》、《孟子旁通》、《易经系传别讲》、《金刚经说什么》等30部著作,但是由于他从来不接受记者的采访,与公众媒体保持一定的距离,使众多读者无法一睹他的庐山真面目。从2007年左右,南怀瑾在上海近郊太湖湖畔修建了一座占地200余亩的太湖大学堂,并亲自开堂授课。无论是企业家、学者,还是普通百姓,许多人都曾经在这里聆听南怀瑾讲授人生哲理。而东方出版社正是以太湖大学堂为契机,与南怀瑾结缘并共同打造了“太湖大讲堂”系列图书,普及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跌宕人生 传奇经历

南怀瑾1917年出生于浙江温州乐清,自幼接受传统私塾的严格教育。少年时期开始,他就遍读诸子百家,兼及拳术、剑道等各种功夫,同时研习文学书法、诗词曲赋、天文历法诸学,为其终身学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抗战时期,他先是投笔从戎,执教于军校,后来辞去教职,遍历名山大川,寻访高僧奇士,在名寺闭关研修佛学,得多位著名高僧、活佛传授。

1949年他赴台湾,相继受聘于文化大学、辅仁大学执掌教席,并应邀到多所大学、机关、社会团体讲学,著述颇丰,对中国文化和社会均产生了深远影响。据介绍,南怀瑾在台湾辅仁大学教课的时候,曾开设一门《易经》课程,很受学生欢迎,不仅教室里是满的,连窗外都站满了学生。

从军、执教、经商、游历、考察、讲学的人生经历使得他对国学钻研精深、体认深刻,于中华传统文化之儒、道、佛皆有造诣,更兼通诸子百家、诗词曲赋、天文历法、医学养生等等,在中西文化界均颇受尊敬和认可。

而真正让南怀瑾从书斋走向普罗大众的是《论语别裁》。1974年4月初,台湾大陆工作会邀请南怀瑾每周三下午去给他们的员工讲《论语》,讲稿后来在报纸上连载。他“用时代的角度,白话的表达,加以经史的空前方式讲《论语》”,受到了大众的广泛追捧,报纸被许多人剪贴成册,并转告亲友,至今还有人保存着完整的剪报。讲稿随后以《论语别裁》为书名出版,引起轰动。

此后,《老子他说》、《孟子旁通》等作品陆续出版,也都获得好评。南怀瑾的作品是许多想进入中国传统文化的人的捷径,对无法直接了解典籍的人是一个重要的引入角色。

[责任编辑:严彬] 标签:儿童读经 南怀瑾 元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