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创作演讲稿只用两天 坦言整个过程很轻松

2012年12月07日 08:39
来源:重庆日报

当地时间12月6日中午,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亮相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在瑞典学院出席诺奖得主新闻发布会。这是莫言得奖后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首次公开亮相。

12月6日,莫言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他准备诺贝尔文学奖演讲稿只用了两天时间,主题或是“讲故事的人”。

今天,莫言将再次来到瑞典学院演讲厅对全球发表演讲。本报记者将现场见证首位中国籍作家的诺奖演讲。莫言透露,自己创作演讲稿只用了两天时间,其中还有半天在浏览互联网。“演讲稿的创作并不复杂,很轻松”。

此前,据来自诺奖基金会的消息称,莫言的演讲主题是“讲故事的人”,但这一点莫言本人并没有作出回答,只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讲故事”的话题。他说,作家可以用讲故事去歌颂真善美,揭露假丑恶,讲故事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事情。“故事最大的好处就是有宽广的艺术空间,最好的故事要能让每个人看到他自己,我会为此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演讲 讲故事的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