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受邀担任高校写作中心主席 自立门户成立工作室

2012年12月03日 08: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少峰 邓琦

昨日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消息,该校决定成立国际写作中心。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北师大校友莫言兼职担任中心主席。莫言于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合办作家研究生班,并获文艺学硕士学位,他将从瑞典领取诺奖回国后出席12月中旬举行的中心揭牌仪式。

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将设立“莫言工作室”,为莫言在北师大工作、创作、讲学及交流提供便利。还将设“莫言作品展室”,收集和展出国内外各种版本的莫言作品出版物,供研究者查阅。

据介绍,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的职能包括定期邀请世界级的作家或诗人来中心交流、创作和讲学;定期邀请著名汉学家、翻译家交流、翻译和讲学;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作家或诗人作为“北师大驻校作家”来中心开展写作、研究、讲学与交流工作;组织开展中外文学交流活动,举办“北师大国际文学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作家、翻译家与学者开展主题对话与研讨。

据统计,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从北师大已走出了数十位国内外有影响的作家,其中曾就读于北师大中文系的作家苏童,北师大与鲁迅文学院合办的作家研究生班培养的莫言、余华、刘震云、迟子建,以及陈染、伊沙等都是杰出代表。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北师大 文学交流 写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