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好友透露莫言将用奖金在北京买房 盼有宽裕创作环境

2012年12月18日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著名出版人、北京精典博维董事长陈黎明,17日下午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2月17日电 著名出版人陈黎明17日做客中新网,畅谈莫言赴瑞典领奖的各种轶事。他还透露生活中的莫言是“非常忠厚、和蔼、睿智、宽容”的长者,喜欢喝普洱、看书和话剧。至于网友关注的“奖金怎么花”?陈黎明表示,莫言已经透露将会用来买房。

著名出版人、北京精典博维董事长陈黎明,17日下午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讲述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之旅中发生的各种轶事。

揭秘领奖衣食住行:下榻瑞典国王酒店

陈黎明首先讲到了莫言在瑞典的“衣食住行”问题。

在领奖仪式上,莫言穿着一袭燕尾服亮相,非常潇洒。对此,有人认为“应该穿民族服装去”。对此,陈黎明解释道:“其实燕尾服去领奖是非常尊重西方国家的礼仪,而且属于正装,出于入乡随俗的考虑,也出于对瑞典皇家学院的尊重,所以莫言老师考虑最后穿燕尾服领奖。”

晚宴方面,诺贝尔晚宴厅内不仅要坐满1000多位来宾,还要留出缝隙供数百位服务员穿梭,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拥挤的奢华晚宴”。

此外,陈黎明还透露,莫言此行是下榻在“国王的酒店”——斯德哥尔摩的国宾馆里。“每一届得主都住在行政层,总共有七层,是行政层,是一般的随行人员和客人都没法上去的,需要经过允许,非常安静也比较私密。”

在出行上,诺贝尔奖主办方也安排得十分隆重。“每一位诺奖得主都会有一辆自己的专车,莫言老师是尾号是8010一辆宝马760的专车,黑色的,在车门上专门有诺贝尔奖的标志和专用车辆这样一个语言,这些我们在微博上都已经发表了相关照片,非常崇高和隆重。”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话剧 作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