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刘玉民起诉新浪 自称遭诽谤贿赂马悦然

2012年12月15日 10:34
来源:山东商报

莫言获得诺奖后,瑞典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委马悦然爆料说:“一位山东的文化干部在两年之内给我写过十八封信,其中说他本人很阔,奖金我可以留下,名誉归他。每封信中都有书画作品赠我,我当然把这些退还。”他对此表示担忧。针对种种猜测,为澄清真相,马悦然的夫人陈文芬随后授权山东省作协赵月斌在微博发布了消息:“悦然说过好多次,他认识的中国作家,真正的作家,从来就没有人跟他提过任何要求,从来就没有人写过信关于诺贝尔奖的事情!那位不停寄书画来的人是一个文化干部(不属于山东作协),不是一个作家。中国作家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尽管如此,马悦然此言一出,还是引起了网友的种种猜测,多名山东作家被指有嫌疑。据刘玉民称,新浪博主“中国文坛”和“牧人”,在新浪博客上发表《关于马悦然所说的“山东的文化干部”》和《爱与欲》两篇博文,指名道姓地点明贿赂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委的就是济南市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玉民。该文章随后被大量转载。本报记者发稿时在新浪博客中输入“中国文坛”和“牧人”的博主名,已见不到刘玉民所说的两篇博文。

11月下旬,刘玉民正式委托山东海扬律师事务所张继海、卜晓林律师,起诉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并进而追究新浪博主“中国文坛”、“牧人”等人的法律责任。刘玉民的代理律师表示,“2012年10月27日和2012年10月28日,新浪博主‘中国文坛’和‘牧人’,在新浪博客上发表两篇博文,指名道姓地点明贿赂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委的就是刘玉民先生,并把刘玉民先生的多幅照片和有关资料公之于众。后上述两篇博文被大量转载,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评,有的网友甚至在评论中对刘玉民先生的人格进行贬损。在我们与刘玉民先生的交流中,刘玉民先生确证其从来没有给马悦然写过信,也没有给其邮寄过字画。”

刘玉民: 赔偿一百万也不为多

“看到后很生气,但两位老作家说没人会信这种鬼话,劝我不要跟这种痞子生气,我也就压下了。但随后从几位朋友口中得知,谣言在迅速传播,如果不加以澄清就会被视为默认,不仅会严重损害自己的声誉,以至于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也会让真正的行贿者得以逃脱,使造谣诽谤者的罪恶目的得逞。这样我才下定决心,拿起法律的武器。我相信法律是一定会为我讨还清白和天理的。至于经济处罚和赔偿,我个人认为,即使处罚和赔偿一百万也不为多。否则很难让坏人和恶人得到惩罚和教训。”昨日,刘玉民谈到此事时,仍掩饰不住气愤。

曾认为中国作家短期内难获诺奖

“诺贝尔文学奖是一项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学大奖,中国作家能够获得这项大奖无疑是一件大好事。”刘玉民说,在得知莫言获奖后,第一时间给他发了祝贺短信,撰文称之为“中国的奇迹,中国文学的奇迹。”我一直认为,中国国内的作家要获得这个奖相当时间内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在莫言获奖前,我根本就不相信中国作家能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个观点我在不少场合说过。虽然事实证明我的上述看法是不对的,却也可以从反面证明,在此之前我没有任何生出自己要去争诺贝尔文学奖的思想基础。”

说到马悦然的爆料,刘玉民说:“从得知消息的那一刻起,我就认定这是一位品行十分恶劣的山东作家所犯下的一桩无可原谅的大罪,他不仅严重败坏了山东作家、中国作家的声誉,也极大地败坏了山东人和中国人的声誉,理应受到山东作家、山东人民和全国作家、全国人民的口诛笔伐。我对此深恶痛绝,并在多个场合发表过谴责。我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有人会把这个罪名扣到我的头上。”

与“很有钱”相差千里

马悦然爆料说那位“山东文化干部”自称“他本人很有钱,奖金可以留下,名誉归他。”刘玉民告诉记者,“我虽然出过十几本书,写过几百万字的作品,但因为书出得比较早,稿费很低,特别是两部主要作品遭到严重盗版,其中《骚动之秋》先后被盗版五次,《过龙兵》出版后还没等到书店,盗版本就遍布全国了。这使国家遭受了很大损失,也使我的稿费收入大打折扣。虽然现在《骚动之秋》 每年还有2万到3万册的印数,但我的生活主要靠工资收入,与‘很有钱’和‘很阔’可以说是相差千里。”

没有外文版无参评诺奖可能

“众所皆知,诺贝尔文学奖只接受英文本、瑞典文本和西方少数几种语言文本的作品参评,根本不接受中文本作品参评。”刘玉民说。“而由于翻译作品要由自己请翻译,能够为国外出版社和读者认可的翻译很少,加之我积极性不高,我的主要作品包括《骚动之秋》、《过龙兵》、《羊角号》 等只有中文本。这也就是说,我没有参评诺贝尔文学奖的可能。那么,我为什么要一遍又一遍地、不知羞耻地去给马悦然甚至于诺贝尔文学奖评委小组主席写信和行贿呢?这不是痴人说梦吗?”记者张晓媛

刘玉民

著名作家,现任济南作协主席。他的长篇小说《骚动之秋》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骚动之秋》是一部反映在商品经济大潮冲击下,农村面貌和人际关系的巨大变化的长篇小说。他的事迹和作品,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和乌镇茅盾先生展览馆,山东威海市、荣成市博物馆等均有收藏和展出。近年,刘玉民多有诗作和书法作品问世。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刘玉民 马悦然 海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