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瑞典文学院作家为莫言致辞:他是个诗人 无可争议

2012年12月11日 0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隆重举行。0点16分许,中国作家莫言正式领取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文学院成员作家、瓦斯特伯格为莫言领奖致辞。他以介绍莫言为一个诗人开头。“莫言是一个诗人,他把过去传统的诗文揭示出来,把个人从无名的人群中提升出来,通过一些讽刺主义的手法,莫言能够信奉历史,并且能够站在超脱于政治的层面之上,通过比较戏谑的方法和个体的愉悦揭示了人性体验、人性存在的各个方面,希望能够找到一种强势的、符号式的重量。”

瓦斯特伯格还提到的莫言的“高密东北乡”和他“一些强势的、让他尊敬的母亲”。“莫言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描述者……《蛙》里的“重男轻女”、《丰乳肥臀》提到的女性形象,这些都是在历史中存在的。莫言的故事非常神秘,实际上这里面也存在着一些他头脑中的价值观。”

“莫言无可争议……他知道自己应该怎样描述周围的一些事情,包括一些工艺品、一些建筑,甚至是家畜、家禽,以及还有一些属于人类的自己的生活,都通过莫言的笔下展现了出来,在我们的时代,他就像是格雷斯.莫格里斯(音),他的讽刺和辣味就像是拌着胡椒面的感觉。”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学院 诗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