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诺奖演说倒计时:“讲故事的人”将揭神秘面纱

2012年12月08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2月6日中午,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亮相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在瑞典学院出席诺奖得主新闻发布会。这是莫言得奖后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首次公开亮相。

中新网12月8日电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0时30分许,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莫言将在瑞典学院发表文学演讲。

看点一:以“讲故事的人”阐述文学理念

据诺贝尔基金会介绍,莫言的演讲主题是“讲故事的人”(storyteller)。

对此,莫言也在6日进行的发布会上做了一番解释:人要用故事来表达对人生社会的种种看法。最好的故事,是让每个读者在故事里都能看到自己。

“讲故事是人类的天性。我们听故事长大,长大以后变成讲故事的人。但是讲故事变成一种职业以后,目的就不仅仅是愉悦他人……他也要用他的故事来歌颂真善美,揭露和鞭挞假恶丑。所以讲故事是件很严谨的事情。故事里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莫言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还谈到了自己的山东老乡、明代作家蒲松龄。“我从小就听着很多跟蒲松龄(写的)非常类似的民间故事长大。长大后又认真读了他的书,从他的作品里感受到很多的教义。尽管不是一个朝代的人,但我认为,他就是我的导师。”

蒲松龄身世传奇,一生热衷科举,72岁才考上贡生。他被誉为“中国短篇小说之王”,著有文言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正是“最会讲故事的人”之一。书中故事多采自民间传说和野史轶闻,写遍花妖狐魅和幽冥世界,情节跌宕多变、叙次井然。鲁迅曾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赞此书是“专集之最有名者”。作家老舍也曾赋诗赞其“鬼狐有性格,笑骂成文章”。

看点二:乡土气息浓厚

莫言出生于山东高密,对家乡有着很深的感情。

此前莫言的好友陈黎明曾表示,莫言的演讲会谈到世界文学和中国本土文学,还会提到他居住过的两个地方,即高密和北京。“这篇演讲应该是非常美的、有代表性的、能够载入史册的文章。所有人都在期待。”

有评论家认为,莫言可能会借鉴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获奖演说《我在美丽的日本》。复旦大学中文系梁永安教授表示,诺奖得主的获奖演说大致分为“偏重阐述文学基本价值”和“偏重阐述本民族文化”两类。前者如福克纳,后者如川端康成。

创作无压力 两天写完讲稿

在当地时间6日的发布会上,莫言表示,自己在创作讲稿时没有任何压力,“两天就写完了”。“一个作家在短短的演讲稿中把世界上的事情都讲一遍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的演讲就是讲真话。所以我的演讲稿两天就写完了。其中一个上午还在网上呆了很久。”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讲故事的人 文学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