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颐武解读莫言演讲:最后三个故事揭示了他的立场

2012年12月08日 04:14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北京时间2012年12月8日0:30分左右,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瑞典学院发表题为“讲故事的人”的文学讲座,这是莫言赴瑞典受领诺贝尔文学奖之旅的首次演说。

莫言在这篇演说中以回忆母亲开头,介绍了自己如何走上文学之路,并全面回顾、解释了自己几部主要作品的创作和含义。最后他以三个小故事结尾,呼应了《讲故事的人》这个主题。

针对莫言发表的这篇演说,著名文化评论家、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深夜通过自己的微博进行了解读和点评。

他首先提出了自己的整体观感,“看了莫言今天演讲直播,他讲了母亲、故乡,讲了想象力和人性。他有对于生命的大关怀,对写作的大关怀,讲到了他和中国发展的不可分的关系。这篇演讲保持了他的个性,尤其是最后的三个故事。第一个我亲耳曾经听他讲过。我觉得三个故事是他最清晰的立场陈述,也是他世界观的最好体现。文学比表态丰富太多。”

接着他又对莫言演说的最后三个颇具寓言意味的故事,进行了深入解读:“一、谁也没有逼着别人取悦你的权利。凭什么都要象你那样表态?凭什么就得关心你关心的事情?我有不满足你的要求的权利。二、人都需要尊重,传统、生活方式、想法,不尊重别人,强加于人,一厢情愿,不会有真价值。三、替罪羊和牺牲拯救不了你。谁都不可能天真纯洁得一塌糊涂。故事不必解读,一说就俗。”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个故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