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赴瑞典领奖将讲什么?从此前演讲中可见端倪

2012年10月17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莫言

资料图:莫言

中新网北京10月17日电(刘欢)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获得文学奖的莫言届时将亲临现场领奖。外界十分关注他会发表什么内容的演说,对此,莫言巧妙回应,要先找找历届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演讲稿,看看他们第一句话怎么说的,自己就怎么说。其实从此前莫言为数不多的几次公开演讲中,可以一窥他的演讲风格和演讲内容。

关键词一:风趣幽默

从莫言在以往的公开演讲来看,风趣幽默或将成为莫言获奖感言的关键词之一。2009年莫言在在法兰克福“感知中国”论坛上,曾因多次提到德国的“高压锅”,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演讲开始,莫言称自己刚做完手术出院,本来不打算赴德参加会议,在妻子的劝说之下,才决定参加。临出门,妻子说,听说德国的高压锅特别好,你买一个带回来。“我这才明白,她让我来的真正目的是让我来买锅。”莫言的“推论”,引得观众第一次大笑。

随后,莫言提到,自己此次赴德收获很大,一是买回了一个银光闪闪的高压锅,同时卸下了一个黑锅,有机会澄清德国媒体对自己的造谣。“作为山东人,听老婆话会被瞧不起,但这次让我体会到,老婆的话一定要听。”

莫言接着说,“假如我的德国朋友不反对,不怕中国人把德国的高压锅买得涨价的话,我回去会利用我在中国的影响,写文章宣传德国锅的好处,让全中国的家庭主妇都让她们的丈夫来买锅。”莫言的发言,再次赢得在场观众的掌声和笑声。

关键词二:文学的立场

在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上, 文学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莫言在法兰克福“感知中国”论坛上表示,我认为优秀的文学作品是应该超越党派、超越阶级、超越政治、超越国界的。优秀的文学作品,应该站在全人类的立场上,应该具有普世的价值。

文学的立场,或许会成为他获奖感言的第二个关键词。

此前,莫言多次谈到文学作品与人的关系。他认为,优秀的文学作品是属于人的文学,是描写人的感情,描写人的命运的。在莫言看来,自己的作品之所以能打动评委,是因为描写了广泛意义上的人性,因为自己一直站在人的角度上写人,超越了地区和种族。“这次获奖是文学的胜利”,获奖后的莫言这样对媒体说。

谈到有部分专家对中国当代文学的低评价,莫言表示不同意。他认为,中国当代文学近30年来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巨大的成绩,要想取得在世界文学中的地位,需要具备自己的鲜明风格,即:发掘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当中所蕴藏着的创作资源,包括每一个人与别人不一样的亲身经验,然后在个人独特经验的基础之上,塑造出自己的人物系列,使用或者锤炼出属于自己的文学语言,创作出具有鲜明个性的小说或者诗歌。

莫言认为,只有写出自己感触最深的、心中最痛的感觉,作家才有可能取得自己在文坛当中的地位,作品才有可能具有世界文学的价值,一个国家的文学才有可能取得在世界文坛上的地位。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高压锅 演讲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获2012诺贝尔文学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