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建群: 路遥的一些事情说出来是很爆炸的

2012年11月17日 14:13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蒋庆

要探求为何路遥有如此名气,亲人如今却面临困境,只有还原真实的路遥,他的性格、他的爱情、他的缺点……

路遥的性格 成就了事业,伤害了朋友

著名作家高建群是路遥生前好友,路遥去世10周年的时候,高建群流着泪朗诵《扶路遥上山》,他也是最了解路遥的人之一。

高建群以《最后一个匈奴》成名,陕北曾经是匈奴与汉人交战的地方,“我觉得路遥从形象上来看,就比较像匈奴。农耕文明内敛、追求和谐,而游牧文明则是无所顾忌、勇往直前,路遥就是这样一个性格。这样的性格成就了他的作品,也伤害了他自己和他的朋友。”高建群说,路遥很有智慧,有很强的洞察力,同时雄心勃勃,在别人看来,他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人物,曾有人回忆说,路遥当年在陕西作协院内出出进进,像头威风凛凛的狮子,他的“政敌”闻风而逃。

“但他本身又是一个矛盾体,在去世之前,他都是在矛盾中生活着。”高建群说,“他最崇拜的人是《红与黑》中的于连,当他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他很强大的,或者说他一定要表现得这么强大,但是回到房间面对自己,他又是极度懦弱的,他从一个极度贫穷的地方来到繁华都市,面对各种人物,生活的反差很大。在西安这座城市里生活了十多年,但是,他从来没有融入过这座城市,他在心态上还是一个农民,夜半更深时他常常会从梦中惊醒,担心被这座城市坚硬冰冷的城墙反弹回去。”

因为个性的强势,路遥不愿意示弱,甚至觉得告诉别人自己得病也是示弱的方式。高建群说:“实际上,得了病就得了病,有什么大不了的,贾平凹当时也得了病,但他说出来了,让大家都同情他,而自己的压力也减小了。但路遥却怎么也不肯告诉大家自己得病。”当路遥明白一切的时候,病情已经无法控制,“他确立一个目标后,就会呼啸而过,直奔目标,至于碾压了什么则根本不管。不是别人进攻他,而是他进攻别人,到最后的时候他的人生观才发生变化,他当时曾对我说:'等我病好了,以后所有人都是朋友!'”

路遥的感情 蹊跷的“离婚”和“婚外情”

路遥的朋友都知道,在路遥去世前,他的婚姻发生了严重的问题。刚刚去世的路遥弟弟王天乐在生前的回忆文章中写道:1992年初,我嫂子林达正式提出和路遥协议离婚,她不知提出过多少次要离婚了……此时,路遥正在写《早晨从中午开始》,他把离婚一事交给了我,实际上路遥只是把这件事当成了“工作”,不存在任何情感。就在准备了解这桩悲剧之时,路遥住进了医院。

路遥和林达的婚姻究竟出了什么问题,高建群和曹谷溪都不愿意细说,王天笑也不愿意涉及这个问题。在问到为什么不愿意谈这个话题时。高建群沉默片刻才说:“路遥的一些事情我可能要过几年才能说,有些事情现在说出来都是很爆炸的。”文革期间,路遥与一个在陕北插队的林姓的清华大学附中女学生相恋,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两人分手,路遥为此差点自杀。为了帮助路遥,担任通讯干事的曹谷溪调了林姓女学生的同学林达来做路遥的思想工作,没想到两人后来却因此产生了感情。在相恋6、7年后,两人于1978年1月25日在延川县结婚,并在第二年有了女儿路茗茗。

《平凡的世界》推出前后,两人的关系却出现了裂痕,裂痕是如何产生的,当事人和知情者都不愿意说。但从王天乐在回忆文章中可以发现,在1986年秋冬,写《平凡的世界》第二部的路遥曾有过一段婚外情,当时路遥还将三封很长的恋爱信给王天乐看,随后,路遥还叫上王天乐一起去看这个女人,但半年后这段恋情以告吹结束。

路遥最后没有和林达离婚,在路遥去世后,林达将路茗茗带回北京,后来她和一位教授结婚。路茗茗以路遥女儿出现在公众场合的次数屈指可数,对于父母的婚姻她也不愿意说只言片语。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高建群 路遥 说出来是很爆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