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路遥好友、作家白描:路遥的一生都在“摔跤”(图)

2012年11月16日 20:5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培

白描  李秀娥(陕西作协创联部主任)路遥(1985年)

路遥是能“咬透铁”的人

记者:你怎么看待路遥的早逝?

白描:我认为,路遥的逝世有多重原因,性格因素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过去很多人忽视了这一点。路遥的性格,永远是争强好胜,永远是想当世界第一,起码是中国第一,这些东西给他的精神压力太重了。他曾经说过一句话:“一个人做大事,一定要在40岁之前完成。”

说个例子,早年路遥还是个业余作者的时候,上海有个作家也叫路遥,而且起步比他更早些。别人说路遥你改个名吧,结果他回答:“我发誓要让他改名!”结果后来上海那个路遥改名了。中国吃得苦的作家有很多,但路遥走上了一个极端。路遥很崇拜柳青,柳青有个中篇小说《咬透铁》,铁谁能咬透?路遥就是这种要咬透铁的人。

还有一个社会的原因。在路遥十几岁时,曾担任陕西省延川县一派群众组织总司令,后来,做过延川县革委会副主任,相当于现在的副县长。到1969年,他的革委会副主任被撤了,这对他刺激很大。路遥其实对政治很感兴趣,最大的理想是成为一个像李自成那样叱咤风云、改变中国的政治家,而且他对外交官乔冠华那种迷人的风度特别痴迷。路遥是在政治上受到挫折后,才走上了文学之路。

黑方红方:路遥一生都在摔跤

记者:据说,路遥一直是个目标很强的人?

白描:如果时机成熟的时候我要给路遥写传,我会把传记名字叫做《黑方红方》。因为路遥永远是扮演两重矛盾的角色,就像他小时候得了延川县中学摔跤冠军一样,路遥的一生都在摔跤,同时扮演黑方红方两种角色,和他自己摔跤,和别人和社会摔跤。

路遥的根扎在陕北农村,作品感应着最普通的老百姓。但是,他个人又无限向往过上和父辈完全不一样的生活。陕西农民吃葡萄,就一串拿起来,像猴子一样哗啦哗啦解决掉了。他看不惯北京岳父家吃葡萄的方法:一串葡萄摆在桌上,半天拿上一颗,慢条斯理的把皮剥了,拿嘴一嘬,最后把籽一颗一颗吐出来。他曾和我用讪笑的口吻谈起过这样的事情,但从话语中却可以听出来,他很悲哀农民的生活和命运,欣赏大都会那股贵族味儿。

但路遥是个悲观主义者,大约1982年前后,他对我说:“什么时候中国人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该有多好!”我对他说早晚一定能达到。他悲观地反驳我,说永远也达不到。中国农民几千年的贫穷,他不相信能一朝一夕就改变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路遥 白描 作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