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0思想空间:人类的祸与福

2011年08月28日 15:5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资中筠VS易中天:科技与市场,对人类的祸与福

9月22日,理想国文化沙龙,资中筠对谈易中天。   摄影 商华鸽

⊙易中天: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里面是没有科学和市场传统的。老在说四大发明,四大发明是技术,不是科学。把技术和科学混为一谈,把学理工科的统称为科技人员,恰恰表现一些领导者对科学的无知。

⊙易中天:我觉得市场经济有三个意义:第一个是积累财富,第二是确立人权,制定规则。

⊙易中天:我不认为信息不对称是造成腐败的原因,它只是给实施腐败带来了便利,给反对腐败带来了便利。根本原因是权力不受限制,以及长期权力不受限制培养出的权力者的傲慢,甚至没有人性。

⊙易中天:读书人总要有一点最底线的东西,这个东西我称之为认死理,书生的傻气,哪怕傻乎乎的,认住这个死理守住一条底线,不要唱高调。

⊙资中筠:我们的科学精神并没有发展起来,拿来很多人家发明的高科技,科和技搁在一块,人家发明创新都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二十世纪最后阶段是数字经济,中国人特别聪明,可以很快拿来,可以搞出很多软件来。但是这个事物本身是人家发明的,当初人家的怀疑和探索精神,我们没有。

⊙资中筠:我们现在补的不是科学的课,而是拿来各种各样不计后果的东西,这是一个最大问题,不知道终点在哪,还在这么催着往前走,一看国际上有什么东西就赶快争着来。而其中一个最容易做到也是动力最大的是军备竞赛。

⊙资中筠:中国的生意太大了,不行贿和行贿之间的差距太大了。在国际上,中国成为一个很大的输出腐败的国家,公司被查出来行贿20万,只承认2万,其他的都不算。

⊙资中筠:如果说真话或者说责任的话都是在老人身上,我们就真没希望了。希望还是在于每个人自己,觉得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至少要凭良心做。如果能够自己不跟潜规则同流合污的话就已经走出一步了。其实是非观念每个人都有,什么道理该不该,除了已经完全麻木的人之外都是有的,问题就在于你能不能够抵挡各种诱惑和不屈服于各种强权。

⊙资中筠:最近温总理在深圳大讲政治改革,而且讲的很强烈,非改不可。这个当然引起很多关注,大家都很拥护。于是也有人问我怎么看。我说对于领导人的讲话,我一向是听其言而观其行。

⊙问:两位老师这些年有没有投过一张选票?

资中筠:我好多年都没投过选票,我已经放弃选举权好多年了。

易中天:我行使弃权票。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人类的祸 思想空间 易中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