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云蓬:最具人文中国民谣音乐代表

2011年08月27日 18:5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云蓬

周云蓬,盲诗人、民谣歌手,最具人文的中国民谣音乐代表。9岁时失明,15岁弹吉他,19岁上大学,21岁写诗,24岁开始随处漂泊。游历十余城市,以弹唱为生,目前暂居浙江绍兴。已出版多张专辑及诗集《春天责备》。

周云蓬在网络

http://weibo.com/yunpengzhou

http://site.douban.com/zhouyunpeng/

http://www.bullock.cn/blogs/zhouyunpeng/

语录

◆每个民族都呼唤着自己的迪伦,用亲切的母语,歌唱人们对自由平等有尊严的生活的渴望。

◆哪里有贫困、不公、屈辱,哪里就会生长出悲伤或者倔强的民谣。俄罗斯有维索斯基,法国有艾迪特o皮雅芙,智利的歌魂比奥莱塔。

◆和其他体制外职业一样,卖唱也是高风险工作。好了,你能旭日阳刚,差了,你要去收容所蹲几天。

评价

无论是嘴上还是笔头,老周都喜欢说“我看见”。他的歌、诗和文章总是充满了活色生香的画面感,他的方位感也比许多路盲都强,有一次一起坐车,他问“过雍和宫了吧?”把我吓了一跳,雍和宫确实刚刚经过。他看见的真的比我们多,不仅是肉眼所及,还有世道人心。

--张晓舟

看似沉默如谜,却仿佛早已窥破命运的秘密。作品中精美细致的编曲和充满人文色彩的歌词,以及盲人歌手周云蓬极具磁性的深厚的嗓音,给听者描画出一种古旧,恬静的生活画面,同时这些画面又饱含哲理和感伤。

--柴静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周云蓬 民谣音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