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信刚:“求真”是知识分子基本任务

2011年08月27日 18:4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信刚

张信刚,前任香港城市大学校长。1962年获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士学位。1964年获美国史丹福大学结构工程学硕十学位。1969年获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博士学位后,任美国纽约州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助教、副教授。1976年后任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副教授、教授。1984年任美国南加州大学系主任、教授。1990年任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创院院长、教授。1994年任美国匹兹堡大学工学院院长、教授。1996年后任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兼任香港文化委员会主席,香港创新科技顾问委员会委员,香港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委员。

所获奖项

2002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的“金紫荆星章”。

语录

◆如果我对中国文化毫无认识,我如何能向别人证明我是中国人?我又如何说服自己是中国人?

◆实际上,认识自己的文化来源有助于建立一个人的自信和自尊,而个人的自信和自尊又在影响着我们的所作所为,决定一个人一生的成败。

◆城大的定位不是培养思想大师,没有哲学系、宗教系、美术系和音乐系,培养的人才是工程师、律师、会计师、精算师,是社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培养人才,不能仅看毕业的时候有用,毕业后40年、50年都有用,才叫有用。因此,学校要教的不仅是知识,还要让学生懂得将来如何发展他的一生。

◆“求真”是大学或者知识分子的基本任务,这点相信不会有什么异议。大学要“求知”,知识一定是真实的,假的不是知识,是塑造出来的。所以,学术论文也好,升等级也好,或者对外宣传,都千万不能把这个基本的“求真”价值给丢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张信刚 基本任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