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奎松:中国近现代史专家作者

2011年08月27日 18:38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杨奎松

杨奎松,重庆市人,研究员。主要学术专长是中共党史、中外关系史,现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1982年1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获学士学位。1982年1月至1987年2月,在中共中央党校《党史研究》编辑部任编辑,1987年2月至1990年11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任教,1990年12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现任中国革命史研究室主任。2004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影响中国的50位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杨奎松在网络

http://weibo.com/yangkuisong

语录

◆我曾经给一些中学老师讲过我的感受,那就是,中学的历史教育多数情况下实在是比较失败。尤其是近现代史的知识传授,多半并不是在传授知识和方法,而是在逼着学生死记硬背一些政治观点和教条,以应付考试。

结果是,造成许多从小喜好历史的同学对历史产生厌恶感,所背之物很快就丢到爪洼国里了。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术研究的进步突飞猛进,研究成果层出不穷,中学教科书上有不少内容都和学界的研究成果背道而驰,一些基本史料或史实存在着严重的错误。

这也就难怪,不少中学生进入大学重新学习历史之后,会产生很大的颠覆感。这种情况在目前这种应试教育和现行考试制度下,恐怕很难有所改变。

毛泽东的超人之处,并不在于他一贯正确,而在于他能够裹着意识形态的紧身衣,以利为先,游刃有余地利用各种力量之间的矛盾冲突,抓住历史机遇,居间获益。

◆无论哪个党的历史,既然是历史,它就必然是人类社会整个大历史的一部分,对它的研究,自然也就注定了只能是一种历史研究。

◆我对现实问题没有研究。但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的角度看,机会总是有的。就中共自身的体制而言,关键在于,有没有明白的、强有力的领导人或领导集体,就像革命年代的毛泽东或改革年代的邓小平那样,具有高度政治灵活性,知道自己究竟应该要什么。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奎松 党史 近现代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