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熊培云:记者 时评家 思想者

2011年08月27日 18:3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熊培云

熊培云,新闻工作者。《南风窗》驻欧洲记者(主笔)。《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南方周末》、《东方早报》专栏作家及社论作者。其文字,自由、明辨、宽容、温暖,近年来在《南风窗》《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南方周末》《亚洲周刊》《信报月刊》《凤凰周刊》《散文》等海内外知名华文媒体发表评论、随笔千余篇。2005年和2007年,以其理性且有情怀的思想、温和而向上的力量两次入选世纪中国网友“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致力于建设一个人道的、人本的、宽容的、进步的、每个人都可以自由思想的中国与世界。

熊培云在网络

http://www.21pinglun.com

http://xiongpeiyun.over-blog.com

http://weibo.com/xiongpeiyun

http://t.qq.com/xiongpeiyun/

语录

◆今日中国缺的不是民意,而是缺民意的执行力;中国少的不是民声不被倾听,而是民声不被服从。

◆当农民守不住自己的土地,法官保不住自己的良心,警察看不住自己的房屋,千万富翁会被灭门,而你握不住手里的笔……这样的时代,没有谁比谁更幸运,只有谁比谁更不幸。

◆我无法不感恩生活,感恩生命,感恩冥冥之中有着某种神秘的力量。我得到了命运之神的眷顾,在我年少之时,就知道自己会将一生献给文字,献给自己无限接近真理的欲望,并且年年乐此不疲。

◆越来越多有成就的生意人,开始参与公益事业。四十岁之前安顿自己的身体,四十岁之后安顿自己的灵魂。前半生与后半生,或早或晚,人总是要找回那个美好的自己。

评价

《重新发现社会》不啻是熊培云兄对中国知识分子群体的期盼:让我们重新发现我们是谁,让我们回到共同的底线。

--梁文道

在我看来,一本书之好与坏,不仅在于它有多深刻或者里面充斥了多少生僻术语,在于它在多大程度上把握了时代的问题和需要。面对一个胃病病人,你带来的高血压药再高级名贵也无济于事,而《重新发现社会》,则是给一个胃病病人带来了胃药。

--刘瑜

这是一部融记者的敏锐视角、时事评论家的犀利洞见、思想者的清明理性以及人文知识分子的普世情怀为一体的佳作;它上承中国100年近世启蒙传统,见证60年社会思想变迁,紧扣30年时代精神演进主脉,梳理国家与社会的复杂关系,辨析思想与主义的多重纠葛,重建国家伦理底线,扶正公民的权益与价值,捍卫常识的尊严;它是我们时代不可多得的精神档案,也是新新中国可资传世的思想文献。

--2010年《新周刊》年度图书奖颁奖词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熊培云 思想 http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