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宝:眼光不同 文笔毒辣

2011年08月25日 18:0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宝

小宝,本名何平,上海人,专栏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著有《爱国者游戏》《别拿畜生不当人》。小宝一名并非取自金大侠的韦小宝,乃对自己当初主持的一份小报的打趣。1994年主持《每周文艺节目》报,找不到好的写言论的人,就自己写,小宝的意思就是“小报”。新作《老而不死是为贼》《法国式恋爱,美国式结婚》将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小宝在网络

http://blog.sina.com.cn/u/1854676107

语录

◆李敖没有传之后人的学问,但他本人很有可能成为后人研究的学问,他是当代中国文化人自大自恋的标本。中国文人的自大和自恋,应该是未来中国心理学社会学研究中的显学。平心而论,在那些自以为是的中国文化人里,李敖读书最多,文字最好。

◆实际上作家基本上都是说话写字的好汉,真枪实弹的草包。就因为生活中相当无力,想象时便十分有才。

◆好多年以前,我的专栏文章第一次出书的时候,登过我文章的那几份报刊不是关张就是换老板,令我非常兴奋。而《老而不死是为贼》和《一生只为这一天》出版之际,我曾经供稿的《上海书评》、《三联生活周刊》、《信报》、MC……都活得好好的,看不到丝毫倒闭的迹象。

我特别纳闷。难道说这几年不知不觉中,我的功力大退?

评价

给报纸写专栏谅必要受制于人。事关正义,可以请一些暖血笨人没头没脑地发火;事关风月,可以派一些多情女子顾影自怜;其他无关紧要的,全归小宝他们了。也不知生成就是这么一支笔还是千锤百炼出深山,小宝好像很适合给报上写这样的专栏,就是说光气人不打架。这也高明。

--王朔

要评“上海三宝”,那小宝绝对逃不掉。他蛮海派的,那种好的海派:灵活,幽默。说话很逗,喜欢装光棍的样子,怎么调侃他,他都无所谓,你找不到他的死穴在哪儿。

--毛尖

他的眼光与众不同,文笔毒辣,可能因为他一直游离在主体之外。他知道很多事情,有自己的文化趣味。他不是不激愤,但他的激愤比较有个人色彩,他会把一些严肃的问题化解成黑色幽默。

--陈村

小宝就是个自由主义者,从没有放弃社会批判的立场,思考很冷静。你看他现在写的书评,虽然嬉笑怒骂,但根是严肃的。早年间,他正经八百地作的那些研究,让他的思维体系有很大不同。

--孙甘露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文笔 眼光 毒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