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思:横看成岭侧成峰

2011年08月25日 17:5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吴思

吴思,著名作家、历史学者。曾任《农民日报》、《桥》等报章杂志的记者及编辑,现任《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著有《陈永贵毛泽东的农民》《潜规则》《血酬定律》等书。《潜规则》与《血酬定律》自出版以来一直高居各大书城销售排行榜之列。《南方人物周刊》评选“影响中国公共知识分子五十人”

吴思在网络

http://www.caogen.com/blog/index.aspx?ID=23

语录

◆中国社会在正式规定的各种制度之外,在种种明文规定的背后,存在着一套获得广泛认可的规矩。这套规矩往往与那些公开宣称的堂皇原则相悖,并在实际上支配着社会的运行,这套规矩就是潜规则。

◆血酬是对暴力的酬报,正如工资是对劳动的酬报、利息是对资本的酬报、地租是对土地的酬报。破坏要素不直接参与使用价值的创造。血酬的价值,决定于拼争目标的价值,同时也以血汗和生命付出的方式赋予拼争目标相应的价值。

评价

写吴思有点困难,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找到他的毛病,横看成岭侧成峰,怎么看都那么完美,完美的人不是不能写,而是写者自己觉得自惭形秽,难受。无怪乎作为老同志宝贝的《炎黄春秋》,选来选去,选他做了接班人,马上就是法人代表了,我看他一脸惶恐,知道这担子的分量,日后的麻烦,可是他还是接了。

--张鸣

吴思不是典型意义上的历史学家,甚至也不自称为学者,但他以惊人的发现能力和命名能力,无愧于‘我说透了历史’这种说法。“

--《南方人物周刊》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吴思 成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