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瑜:任何主张加上“主义”后缀就变得恐怖

2011年08月25日 17:1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瑜

刘瑜,女,学者,作家,诗人。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2000年-2007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曾任英国剑桥大学政治系讲师,现为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政治系副教授。著有:《民主的细节》(美国政治观察专栏集)《余欢》(小说)《送你一颗子弹》。为《南方周末》写时评专栏、《新周刊》写书评影评专栏。

刘瑜在网络

http://rendaliuyu.blog.163.com/

http://weibo.com/2158779561

语录

◆一个真正牢固的民丅主制度,需要的不仅仅是‘当我的权益受到侵害时,我要坚决捍卫自己的权益’,而是‘当我的权益受到侵害,你要坚决捍卫我的权益;当你的权益受到侵害时,我要坚决捍卫你的权益’的责任共同体意识。

◆我不在乎别人的观点是不是和我的一致,甚至不在乎别人的观点是不是愚蠢,我在乎别人的观点是不是‘独立思考’的结果。

◆真正关心政治,不是关心领导人的起居和病例,而是关心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不是关心‘事件’,是关心正义。

◆任何主张,加上的‘主义’这个后缀,就变得恐怖。

◆人们赞美青年的勇敢和叛逆,但另一面的现实则是,青年常常用隐身于群体的方式来追求个性,用为专制者冲锋陷阵的方式来表现叛逆,其勇气背后往往是选择性的沉默。

评价

我一直喜欢读刘瑜的文字,她的生动是智慧的生动。在洞察力和解析能力的背后,是一个充满灵气和悟性的独立恩想者。我总是读完一篇就在等着她的下一篇文章出来。

--林达

《南方周末·自由谈》上的刘瑜专栏,我常常先睹为快。刘瑜擅长通过讲故事来讲道理。诚然,今天的时评界不能没有“辣笔”,而多几支像刘瑜那样的“妙笔”,不亦相得益彰?她写的这本《民主的细节》,就颇具妙笔之妙--既让你阅读轻松,又令你获益匪浅。

--江艺平

今日中国的公共讨沦常见一种病理化的倾向,总是困在“民主”、“自由”之类的名词面前,大而无当地浮游表层,夹缠不清,难以寸进。所以刘瑜来得正是时候,因为她替这些苍白的名词补回了该有的细节和血肉,有专业学养的根基,又有平近亲和的故事。她的评论正是这时代最需要的营养剂。

--梁文道

我喜欢刘瑜的评论,她讲求事实与论据,不轻易选择左中右的某一方立场,对群众和权力,少数与多数都保持警惕和观察,避免简单的是非判断,避免振臂一呼的冲动,避免智力上的懒惰。有这样的理性,才有负责任的时评。

--柴静

这本书是尝试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当中,告诉大家民主到底是什麽。一个本可以用专业术语来展现高深的人,却选择了使用生活化的语言,这才是我心目中的知识分子。

--闾丘露薇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后缀 主张 主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